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德国决定2017年G20继续绿色金融议题

德国决定2017年G20继续绿色金融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8日14:1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德国财政部代表在美国华盛顿市联合举办的题为“绿色金融:从起步到革命”的国际研讨会上宣布,德国将在2017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继续研讨由中国发起的绿色金融议题,并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继续共同主持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7日,在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支持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保尔森基金会、国际金融学会(IIF)等机构在美国华盛顿市联合举办了题为“绿色金融:从起步到革命”的国际研讨会。会上,德国财政部代表宣布德国将在2017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继续研讨由中国发起的绿色金融议题,并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继续共同主持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联合国环境署主任Erik Solheim、美国前财政部副部长Tim Adams、肯尼亚央行行长Patrick Njoroge、德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兼G20负责人Ludger Schuknecht,以及来自英格兰银行、尼日利亚环境部、多家金融机构、评级机构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会议。

易纲副行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已经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比如,中国的绿色信贷已经占国内全部贷款余额近1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中国的许多地方政府已经设立的绿色发展基金。但要建成完整的绿色金融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2016年8月31日,人民银行与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35条具体措施。

易纲说,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的G20 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完成了第一份《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推动形成了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的七项建议在杭州峰会上受到了G20领导人的欢迎。希望研究小组未来能够继续推动制定更加具体的措施,在动员全球私人资本开展绿色投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马骏讨论了政府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可能发挥的几个作用。

一是提供战略性政策信号,比如推出实施“巴黎气候协议”的路线图和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原则)等,将有助于减少投资者对于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

二是明确绿色金融的界定和要求企业强化披露环境信息披露,以降低绿色投资的“搜寻成本”。中国是世界上明确了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定义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在信息披露方面也已经有了路线图。

三是制定激励政策措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比如,中国在《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使用再贷款、贴息、担保等手段为绿色项目提供激励。四是支持能力建设。比如,中国政府正在推动开发环境效益评估方法和环境风险分析手段,而这些手段和方法都带有公共品的性质。在国际上,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正在推动扩大可持续银行网络(SBN)和责任投资原则机构(PRI)的覆盖范围,以对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金融培训。

德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兼G20负责人Ludger Schuknecht高度评价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今年在推动绿色金融共识方面取得的成果。Schuknecht宣布,鉴于各方对该议题的积极支持,德国将在2017年担任G20 主席国期间继续研讨绿色金融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将继续担任研究小组的共同主席。

与会专家认为,在G20的推动下,绿色金融今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绿色金融将成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也将为金融机构带来振奋人心的商业机会。金融机构应当抓住当前的黄金时期,全面参与并主动适应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