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江西省积极探索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模式

江西省积极探索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8日20: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江西省已逐步探索出适宜南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有效模式,并通过与产业发展的密切结合,形成各方合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

新华社记者胡璐、林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近日跟随“秋水长天 水美中国”采访团走访江西省宁都县、石城县、上犹县等地了解到,江西省已逐步探索出适宜南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有效模式,并通过与产业发展的密切结合,形成各方合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

江西历来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江西省更加注重预防监督,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地走出了一条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之路。

一方面,江西省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扎实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项目的实施,探索出适宜南方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模式。

在江西宁都县还安小流域和石城县竹溪小流域等地,记者了解到,当地将治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农业技术措施优化配置,在山顶种植林木固定水土,山腰水平台地发展经济果树林,山脚种草以保持水土,山下挖塘养鱼。水平台地做到前有梗后有沟,同时配套修筑道路、排水沟、蓄水池等,将坡面水系与雨水积蓄工程相结合。

目前这些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昔日的荒山已披上了林木和绿植,农业生产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另一方面,江西省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合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但地方政府的力量比较有限。只有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效益,才能调动各方积极性。”江西省赣州市水保局局长何世林说。

石城县水土保持科普示范区坐落在江西省竹溪小流域,于2013年被列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当地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引入了民营企业江西省铭鸿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采取土地入股、长期雇佣和临时聘用等多种方式吸引周边农户参与公司共同创业和增收。目前示范区内水土流失治理与经济果树林、农业、旅游景观区实现了同步发展,并且建立了水土保持观测站,通过科普的方式,使水土保持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据了解,江西省仍面临着水土流失状况严重、水土流失治理投入不足等困难。江西省水利厅副巡视员隋晓明表示,当地还将继续研究未来如何进一步提高水土保持治理的效果。(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