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让绿意浸润城市每个角落 河南积极打造国家森林城市

让绿意浸润城市每个角落 河南积极打造国家森林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7日14:0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通过编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郑州市确立了“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市民走进森林、让绿色融入生活、让健康伴随你我”的建设理念,着力实施了一系列林业重点建设工程。

新华社记者马意翀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迎着清晨明媚的阳光,行走在绿影斑驳的小路上,空气中弥漫着丝丝香甜让人神清气爽。亭台楼阁隐现于浓密树荫中;小桥曲径置于繁茂花草间……如画的景色不仅存在于诗词中,更存在于河南部分城市居民小区、街心花园和市民随处可见的地方。

近年来,河南省通过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城市生态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城市人居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森林城市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是国家对一座城市生态绿化建设的肯定,也是一座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郑州地处中原,北临黄河,西依嵩山,东接黄淮平原,位于黄河中下游的分界处。特有的地理环境,决定了郑州是一个少雨、干旱、多风沙的城市。

“老郑州们”都知道,上世纪80年代中期,郑州市绿化覆盖率位居国务院公布的317个城市前列,赢得了“绿城”的美誉。但进入90年代后,由于在老城区改造和道路拓宽中忽视了造林绿化,城市绿化率不升反降,“绿城”失去了往日的光辉。

2011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生态建设的任务。河南省政府也提出了把河南建成林业生态省的宏伟目标。为把国家和河南省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2011年底,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森林生态城建设的基础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把郑州打造成为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区。

通过编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郑州市确立了“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市民走进森林、让绿色融入生活、让健康伴随你我”的建设理念,着力实施了一系列林业重点建设工程。

目前,郑州市拥有林地面积27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36%。郑州还着力打造环城高速生态景观带,全长111公里,对两侧各200米范围内进行拆迁清理、补植补栽、更新改造,使之变为城市“绿项链”。

“林子大了,各种鸟儿多了。”据郑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共提升完成各类森林公园和体验园64处。黄河湿地已成为我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的中线通道。目前每年约有100多万只鸟类在此停留过冬,成为候鸟重要的越冬地、觅食地和栖息地。

见证了三国风云、位于中原之中的许昌市,早在2007年就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地级市。近年,许昌加大林业生态建设投入,推进城乡一体绿化,已造林绿化163.25万亩。

记者在许昌县新元大道生态廊道看到,全长14.4公里道路两侧栽植了两万多株巨紫荆,呈现出了春观花、夏观叶、秋观果、冬观干,四季有色彩终年可赏鉴的效果。

绿水青山还能带来金山银山。在许昌中峰园林公司苗木基地,记者看到,经过精心嫁接的丝棉木长势喜人,经过4年左右的培育、生长,这一棵树就可以卖到1万多元。目前,许昌花木种植面积达90多万亩,带动农户6.1万户,实现就业20多万人。

随着焦作、商丘今年9月19日跻身国家森林城市,河南省的国家森林城市达到11个,在全国排名前列。(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