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华夏银行启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

华夏银行启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

证券日报2016年09月27日09:21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日前,世界银行与华夏银行联手召开“绿色金融创新实践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启动会”。该项目是世界银行在中国资金量单体最大的项目之一,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贷款支持期限可达20年。由于项目使用欧元,能够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项目支持范围涵盖了降低煤耗、绿色新能源、脱硫脱硝等多个领域。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将减少碳排放246万吨。

日前,世界银行与华夏银行联手召开“绿色金融创新实践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启动会”。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发表题为“华夏银行的绿色发展思路”的讲话,阐述该项目的实施是绿色发展理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的具体体现,将为华夏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提供新机遇。启动会上,北京公交集团、中节能建筑节能、天津华电南疆热电、大唐河南清洁能源等企业与华夏银行北京、天津、郑州分行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

据介绍,该项目是世界银行在中国资金量单体最大的项目之一,投资规模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贷款支持期限可达20年。由于项目使用欧元,能够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项目支持范围涵盖了降低煤耗、绿色新能源、脱硫脱硝等多个领域。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将减少碳排放246万吨。

日前,国家七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首次定义了绿色金融,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各国也就深化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华夏银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银监会绿色金融相关要求开展工作,此次与世行合作的大气污染防治融资项目正体现了上述政策要求。据介绍,该项目还是我国第一个采用世界银行基于结果导向(P4R)贷款方式的转贷项目,也是全球第一个应用于能效领域的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项目。华夏银行还将引入外部专家共同评价项目执行效果,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实施上秉持合作开放的原则,华夏银行将会和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等方面的国内外金融机构,以创新的方式共同服务具体项目。这意味着更多的中国金融机构有机会学习吸收国际上先进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从而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也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的关注。他认为,“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合理借力,借助国际上先进的绿色金融理念,有效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以及风险补偿、风险覆盖能力。”郭田勇同时建议,“商业银行在合理借力的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业务创新能力”。(张歆)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