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湖北污泥滩上办园博会 助推全省绿色转型

湖北污泥滩上办园博会 助推全省绿色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6日22:1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湖北省近年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三维发展纲要,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新华社记者皮曙初、黎昌政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湖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26日在黄石市大冶生态新区开幕。黄石园博园将一片曾是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的废弃滩地,建成生态园林景观,演绎了生态回归、变“废”为“景”的生动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博会选址大冶湖生态核心区的一处泥滩,这里曾是大治湖的生态环境薄弱区,黄石市在土壤处理、植物选择等方面充分尊重现状条件,将荒滩建成生态园林景观,还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绿化景观及配套设施雨时饱吸水,旱时吐水浇园。

园博会以“转型黄石·灵秀湖北——绿色引领未来”为主题,通过亭阁楼台、浮雕景墙、土墙民居、铭文竹简、山水田园、花草树石等元素,或展现历史变迁,或展示民俗风情,或展陈特色文化,成为一扇窥视“灵秀湖北”的窗口,让观众既可领略园林之美,又可浸润文化之韵,更可勾起乡愁之情。

黄石是著名的矿冶之城,长期大规模、高强度的采矿、冶炼,一度催生严重的生态创伤。近年来,黄石坚持生态立市,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以牺牲规模工业产值200多亿元的代价,关停“五小企业”1000多家,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8个,摘掉“光灰城市”的帽子,走出生态发展的新路。

“园博会是湖北生态立省的写照,黄石绿色转型的缩影。”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说,在黄石举办首届湖北省园博会,就是为了充分展现绿色引领城市转型的成果,坚定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形成全民创建生态城市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湖北省近年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三维发展纲要,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2015年,武汉市举办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垃圾山上建成园博园,成为城市一颗亮丽的生态明珠。

未来,湖北还将在省内各地轮流举办园博会,打牢生态发展理念,呼应百姓对绿色生活的新期盼。

黄石市市长董为民介绍,首届园博会秉承“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共建共享、永久惠民”,把园博园作为永久城市森林公园、永久城市景观打造,使园博园成为老百姓休闲旅游最佳去处。在一个月的展期结束后,将逐步免费向市民开放。(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