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建院仪式隆重举行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建院仪式隆重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6日14:4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建院仪式9月26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举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建院仪式9月26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举行。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磊致欢迎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张大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Colin Crooks出席仪式,并发表建院祝辞。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琳晶在现场400余位嘉宾的见证下,共同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授牌颁证。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由天风证券捐赠建立,是国内首家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目标的开放型、国际化的研究院。研究院前身为2011年9成立的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并与财政部建立了部委共建学术伙伴关系。

仪式上,傅绍林书记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研究院将充分利用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国内顶尖财经类高校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首批试点高校的平台优势,以及雄厚的教学资源、丰富的社会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气候金融、绿色金融和能源金融等前沿研究,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事业从“理念”到“实践”,从“实践”到“引领”,形成社会合力和矩阵效应,共同破解转型发展的绿色命题,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磊对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成立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感谢中央财经大学与各界人士对天风证券的信任与支持。他表示,作为综合金融服务专家,天风证券始终坚持“实现国人财富梦想、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秉承“专业、务实、高效、合规”的态度,将企业生存发展和国计民生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希望通过此次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同成立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契机,深入贯彻探索党和政府提出的绿色经济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低碳经济、低碳社会的发展,将金融智慧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张大卫认为,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央财经大学的学术资源与天风证券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相结合,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一次成功尝试。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在环境社会风险管理、相关金融产品创新、绿色金融管理体系搭建等方面经验丰富。研究院的建立,不仅为中外绿色金融相关信息的交流与共享搭建了一座桥梁,还有效拓展了国际合作的渠道与范围。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快速发展,并已逐渐成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抓手,发展绿色金融已经上升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2016年,在中国的推动下,绿色金融写入G20峰会公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较为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指出,从“Zero”到“Hero”,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在绿色金融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建立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绿色金融的研究力量,促进国内外绿色金融研究的交流与融通。与此同时,作为开放化、多元化的智库平台,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凝聚了多个领域的行业专家,为政、产、企、学、研、媒等绿色金融主体提供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成为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助推者。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ColinCrooks指出,在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经济社会的发展更需要绿色金融政策的支撑。中英已在清洁能源、气候风险和绿色金融等领域展开了密切合作,期待双方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能够进一步加强,最终实现“共赢”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绿色金融成为一种创新型环境经济政策,也成为了现代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研究院将以营造富有绿色金融精神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氛围为己任,依循“绿色共赢、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的宗旨,秉承“高质量成果、独立性研究、广泛影响力和公益性教育”的信条,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智库,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完善发展贡献力量。

出席建院仪式的嘉宾还包括: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