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崇明:用优美生态滋养文明新风

绿色崇明:用优美生态滋养文明新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6日11:59分类:其他

新华社记者朱翃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 在上海居民的心目中,崇明是这座繁华大都市的后花园。这里空气清新宜人,绿荫郁郁葱葱,小河蜿蜒清澈,更有丰富的农副产品。十多年的生态岛建设,从崇明党政机关到每一位岛上居民,都把生态建设、绿色环保当作自己的“家务事”,常抓不懈。青山绿水、鱼跃鸟飞、橘黄蟹肥,在崇明人心里,这些“生态资产”就是“金山银山”,同样也滋养着乡村文明的美丽风景。

“扮美家园是我的职责,管理是手段,但更需要把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植入每一位居民的心中。”崇明城桥镇市政市容所所长印卫海对记者说。

今年初夏,有居民反映说,华润大东船务工程公司周边,一些店家为了节省成本,直接在河道旁搭建小商铺。店铺设施简陋,侵占了道路;污水废水直接排入河道,老百姓对此不满。印卫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向镇政府汇报情况,制定取缔及整改方案;另一方面与同事挨家挨户上门告知,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劝说店家自行整改。6月上旬,这些沿河小商铺或自行整改到位或统一拆除,干净宽敞的道路还给百姓,小河水也恢复了往日的清澈,老百姓安居乐业、邻里和睦。

崇明区委书记马乐声说:“崇明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重视的是不断加强老百姓这一主体的参与意识,通过政府的引导,逐步让老百姓自觉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角,不断提高文明素养,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邻里相处的和睦之道,共同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

坚持生态立岛“一张蓝图绘到底”,是崇明历届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与追求。十多年来的这份“定力”和“耐力”,使得当地放弃以生态资源消耗换取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一心一意做好治水植绿,雷厉风行做好治污治乱。

这些年来,崇明的老百姓越来越深刻体会到“富有”的含义。每到周末或小长假,源源不断的客流来到崇明度假,以农家乐、乡村游为代表的绿色经济蓬勃发展。“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好生态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最有后劲的经济助推器。”从外企辞职回到家乡崇明创业的施文说。

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在农村,基础在基层;而生态文明建设与培养,教育不可或缺。近些年,崇明教育系统结合生态岛建设,利用自身优势向社区辐射,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生态文明素养。

绿色“三园”(校园、庭园、田园)教育是崇明教育局享受盛誉的传统项目,学校引导把学生的“知”和“行”有机结合起来,把校内校外结合起来,并积极地影响家长、家乡。陈家镇幼儿园把园旁的废弃荒地辟成“后花园”,百多种花草树木都成为孩子们认养的“小伙伴”;合兴小学依托社区资源,让蔬菜基地和水仙花园成为孩子们的实践基地。

从森林覆盖率将近24%到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的九成以上,从垃圾分类的基本覆盖到景观廊道的一村一景,崇明建设起来的不仅有美丽的风景,更有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的扎根心底。

马乐声告诉记者,崇明美丽乡村是绚丽上海的农村版,是新农村的升级版,是小康社会在崇明大地上的展示版,“美丽乡村不仅乡风民风要美起来,生活环境也要美起来,看得到美景,才能留得住乡情,美丽崇明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