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动长春春常驻——东北老工业城市长春变身森林城

绿动长春春常驻——东北老工业城市长春变身森林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5日13: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年来,长春在城市建设中将绿色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用生态、文化和人本理念推进城市建设,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今年9月,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高楠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丁香雨,杏花雾,绿动长街春常驻”——这样的诗情画意过去曾经专属小桥流水的江南。不过,今天它描绘的却是吉林省长春市,一个曾经以东北老工业基地、汽车城为标签的城市。

近年来,长春在城市建设中将绿色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用生态、文化和人本理念推进城市建设,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今年9月,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

让老工业基地绿起来

历史上的长春,就曾以“森林城”闻名。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的绿色空间也被大大挤压。绿化率在全国曾经数一数二的长春市位次不断后移。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光污染、温室效应等城市生态环境问题日渐突出。一向空气质量良好的长春市近年竟然出现多个重度污染天气。

痛定思痛,从2013年开始,长春市提出建设绿色宜居森林城,放大森林的生态效应,“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长春市园林局局长刘宏介绍,2014年以来,长春市每年投入的森林城建设资金超过50亿元,都市区新增森林绿地17170.89公顷。和2012年相比,长春市森林覆盖率从25.75%增长到30.66%,城区绿化覆盖率从41.52%增加到45.06%。

目前,长春市初步形成以伊通河生态人文景观为轴线,百个城市公园、百条城市景观防护廊道、千点城乡绿色福利空间为骨架,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为绿肺,湿地生态系统为绿肾,环城绿化带环抱,绿色村屯簇拥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行走在长春的大街上,一排排挺立街边的乔木,一丛丛静卧路边的鲜花,一片片绿意融融的草坪,勾勒出一幅幅“步行绿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诗意景象。

创新机制养绿护绿

从2013年开始,每到春天,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电力社区的居民都可以认养一块公共绿地,种花种草。很多离退休在家的老人纷纷行动起来,松土锄草,在自己认养的公共绿地上种上夜来香、马蹄莲、扫帚梅等,争奇斗艳。

长春市在创建国家森林城的过程中,创新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共创共享,全面提升森林城建设整体水平。2014年开始试点推广公园绿地养护管理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推进八一公园、光明公园等“PPP”示范项目,调动企事业单位参与绿化积极性,每年高标准推进30个单位、庭院小区绿化,绿化效果不断提升。

“养绿护绿观念深入人心”,长春市百花园管理所所长贾志辉说。每天清晨,都会有老年人在百花园打太极拳,他们自带扫帚,晨练后,自发收拾场地;如发现破坏花草的行为,他们都会严辞制止。

经过3年多的建设,长春市已成为集中连片人工林面积全亚洲最大的城市,城市公园增速在全国位于领先地位,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在东北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城市森林绿地面积位居东北省会城市之首。

打造生态升级版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成功只是起点。吉林省省委常委、长春市市委书记王君正提出,今后要把长春市建成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

为此,长春市提出了要打造经济量级、城市能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五个升级版”。去年以来,长春市先后实施了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和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同时,进一步探索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的新思路、新动力,适度推广绿化养护管理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通过引入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全面提升公园养护管理水平。

“十三五”期间,长春市将通过加快建设城市森林、湿地、水域和绿地,保护和修复生态制高点,实现森林“绿肺”与湿地“绿肾”互通,公园绿地联系紧密且体系完善的生态空间格局。(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