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启动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4日08:4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华夏银行和世界银行共同推出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主权贷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总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项目期限最长可到20年,主要支持京津冀地区能源效率提升、可再生能源供给增加和大气污染尾端治理三个方面。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23日表示,由该行和世界银行共同推出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主权贷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总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项目期限最长可到20年,主要支持京津冀地区能源效率提升、可再生能源供给增加和大气污染尾端治理三个方面。

世界银行中蒙韩局局长郝福满23日在项目启动会上说,上述项目是世行在中国单体资金量最大的项目之一,也是全球第一个应用于能效领域的世行结果导向性贷款项目。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将减少碳排放246万吨,相当于1.5亿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资源环境和发展矛盾最尖锐的地区。环保部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有9个位于京津冀。

“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我们成立了绿色金融专门机构并配套相应资源,以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并达成目标,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京津冀绿色发展贡献力量。”樊大志表示。

据介绍,该项目在操作上实行商业化运作,服务的领域包括降低煤耗、绿色新能源、脱硫脱硝等。在项目实施时,世界银行不对子项目逐个审批,而是要求贷款人通过项目结果的实现获得后续资金的提款权利,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考虑到近两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波动,而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相对稳定,且欧元利率远低于美元,因此该项目选择欧元作为实施币种。

华夏银行近年来持续开展绿色金融。截至目前,该行已经为全国50多个项目提供了超过70亿元低成本资金。2012年来,该行绿色金融的业务量累计超过1500亿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