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发改委:2017年在四个省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发改委:2017年在四个省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1日10:1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称,拟在浙江省、福建省、河南省、四川省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2016年做好试点顶层设计和准备工作;2017年开始试点,并根据情况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到2019年,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2020年,开展试点效果评估,总结提炼经验,视情况逐步推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改革委21日公告称,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建立健全用能权初始分配制度,创新有偿使用,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的要求,发挥市场配置能源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较低成本实现“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拟在浙江省、福建省、河南省、四川省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

用能权是指企业年度直接或间接使用各类能源(包括电力、煤炭、焦炭、蒸汽、天然气等能源)总量限额的权利。用能权有偿使用,是指企业在能源消费总量预算化管理的前提下,依法取得用能权指标,并按规定一次性缴纳用能权指标有偿使用费的行为。

用能权交易,是指在区域用能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企业对依法取得的用能总量指标进行交易的行为。

发改委称,试点内容包括科学合理确定用能权指标、推进用能权有偿使用、建立能源消费报告、审核和核查制度等。试点地区可以在本区域内全面开展试点,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先选择若干地市开展试点,然后逐步扩大试点区域。

方案提出,2016年做好试点顶层设计和准备工作;2017年开始试点,并根据情况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到2019年,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2020年,开展试点效果评估,总结提炼经验,视情况逐步推广。

用能权有偿使用的主体为试点地区用能单位特别是重点用能单位。设计用能权有偿使用制度应兼顾公平和效益,平衡现有产能和新增产能的利益,既有利于鼓励先进,推进结构调整,推动能源要素高效配置,又不大幅增加现有企业负担。配额内的用能权以免费为主,超限额用能有偿使用。用能权有偿使用的收入应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本地区节能减排的投入以及相关工作。

早在2015年9月下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第42条中就曾提出:“推行用能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结合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行动和新建项目能评审查,开展项目节能量交易,并逐步改为基于能源消费总量管理下的用能权交易。建立用能权交易系统、测量与核准体系。推广合同能源管理。”

附: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方案.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