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四川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占全省面积四成

四川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占全省面积四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8日19:1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四川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9.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0.6%。

新华社记者陈健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四川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土壤保持地,记者18日从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了解到,四川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9.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0.6%。

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18日审议通过相关方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其中一类管控区3.8万平方公里,二类管控区15.9万平方公里。一类管控区即禁建区,包括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除必要的科学研究、保护活动外,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二类管控区即限建区,根据红线区主导生态功能维护需求,对开发建设活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确保二类管控区用地性质不转换、生态功能不降低、空间面积不减少。

据了解,四川省生态红线保护区域划定为13个区块,属于水源涵养功能的2个,属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的3个,属于土壤保持功能的1个,属于双重功能的7个。此次划定尊重自然规律,按照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整体性和服务功能,覆盖了相关生态要素。

四川省要求对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加强宣传,广而告之让社会各界知晓;并要求环保部门越来越“硬”,对于各地红线保护执行不好的,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