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科技驱动人人行动 绿色金融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科技驱动人人行动 绿色金融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3日17:1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环境问题带来的雾霾和污染与公众息息相关,在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当下,公众如何参与其中,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在互联网和科技发展的驱动下,得益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金融创新和科技进步,减少金融产品服务交付过程中的能耗,产生了降低碳排放的产品,自然减排已经有了场景感和现实感,成为了生活的组成部分。

作者 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绿色金融”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受到了空前的关注,有外媒甚至表示,在中国G20“G”代表绿色Green。

2016年8月31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人民银行等七个部委共同起草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从国际比较来看,这个指导意见是迄今为止关于发展绿色金融最为系统的一个政策框架。

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以及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以主要面向大企业、大项目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等为代表的传统绿色投融资方式在国内正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以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也暴露出缺陷,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之一。环境问题带来的雾霾和污染与公众息息相关,在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当下,公众如何参与其中,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科技驱动产品创新 让绿色金融覆盖更广的人群

公众参与绿色发展,首先要培养绿色理念,在日常生活中自觉、主动进行节能减排的活动。在互联网和科技发展的驱动下,得益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金融创新和科技进步,减少金融产品服务交付过程中的能耗,产生了降低碳排放的产品,自然减排已经有了场景感和现实感,成为了生活的组成部分。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8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较2015年底增加3857万人,增长率为9.3%,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60.5%提升至64.1%。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24亿,半年增长率为18.7%,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4.7%。

据蚂蚁金服提供的资料显示,如果每个人完成3个一次:每天一次1公里内步行上班代替其他交通方式;每月线上缴一次水电煤气费;每周在超市等使用5次支付宝消灭纸质单据,能够实现人均每天减排量142g。如果4.5亿支付宝用户都能这样行动起来,每年完成的减排总量可以折合为在我国东北地区新造约4.1万平方公里乔木林一年的林业碳汇量,造林面积相当于小半个大兴安岭的面积。

同时,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一些机构还致力于发展绿色金融产品供公众理财和投资,可以更精准地将资金投向绿色项目。比如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对绿色信用标签用户提供优惠信贷支持,蚂蚁聚宝已与超过90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合作,目前平台上绿色环保主题基金超过80只。

近日,兴业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投资绿色环保项目和绿色债券的绿色理财产品--“万利宝-绿色金融”理财产品。该款绿色理财产品期限5年,以3个月为一个投资周期开放申购赎回,首个投资周期参考年化净收益率4.0%,资金主要投向绿色环保项目和绿色债券。据悉,作为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多年来先后通过发行低碳信用卡、绿色理财等产品,为公众搭建参与低碳环保事业的便捷渠道和方式,鼓励与引导绿色消费、绿色投资。

人人行动 让绿色金融具有商业可持续性

在蚂蚁金服资深总监孙涛看来,金融科技通过不断拓展和丰富场景,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基础,这是一场“人民战争”。一旦人人加入到绿色金融的行动中来,社会影响巨大,共赢效益惊人。他在9月6日举行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指出,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政府等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共同参与。其中,私人部门既要有企业又要有消费者。而蚂蚁金服,就是在大量的客户和大数据基础之上,推动这种消费者参与模式的绿色金融的发展。

蚂蚁森林1

新华社照片,天津,蚂蚁金服推出“碳账户”。这是8月27日在天津活动现场拍摄的“碳账户”界面。新华社发(海风 摄)

就在本次研讨会的前夕,8月27日,蚂蚁金服宣布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全面上线“碳账户”。这将是迄今全球最大的个人碳账户平台,用于度量人们一些日常活动的碳减排量。

据悉,“碳账户”计划项目将分阶段进行。在支付宝客户端里,首期“碳账户”概念着重突出用户碳减排的公益价值,其被设计为一款“蚂蚁森林”公益行动:用户如果有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就会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

据孙涛介绍,“碳账户”在讲求公益性的同时也力求去实现商业可持续性。“碳账户”不仅可以让个人记录低碳绿色足迹,也可以形成人们的绿色减排活动,形成碳资产的交易账户。未来条件成熟时,可能实现碳资产买卖和投资。如果个人碳减排活动能够形成国家认可的方法学并纳入中国自愿减排项目(CCER)类型,也许有一天,个人碳账户就能参与碳市场的买卖与投资。

9月5日,蚂蚁金服宣布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发起成立全球第一个金融科技企业的绿色金融联盟,发起可持续倡议,推动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绿色金融的能力令人着迷。未来将把世界各地的合作经验带到中国,借助蚂蚁金服的金融实践,建立一个大的绿色金融平台,在全球建立范式,让其他的机构学习经验并建立全球环境伙伴关系,建立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的伙伴关系。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