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云铝公司:依托优势资源 实现绿色发展

云铝公司:依托优势资源 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2日16:30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云铝公司)在国家经济换挡的关键期,抓住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红利,依托云南省及周边地区丰富的清洁水电和铝土矿资源优势,努力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清洁、可持续的“水电铝加工一体化”新模式。

在环保形势趋紧、有色金属市场下行的严峻形势下,如何让有色金属等重化产业既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又逐步走上一条低碳绿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面临的关乎地方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课题。分析师调研了解到,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云铝公司)在国家经济换挡的关键期,抓住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红利,依托云南省及周边地区丰富的清洁水电和铝土矿资源优势,努力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清洁、可持续的“水电铝加工一体化”新模式。

目前,云铝公司的水电铝产业已覆盖至昆明、曲靖、红河、文山、大理等州市,并正积极拓展至老挝。目前水电铝年产能120万吨,在大理和昭通项目建成后,预计云铝年产能将达到260万吨,形成一条“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深加工及铝用碳素生产”一体化产业链,实施“拓展两头、优化中间”转型升级发展战略。

具体来看,云铝公司“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模式主要体现在用能绿色、生产绿色、应用绿色三方面。

能源端:使用水电清洁能源,实现绿色发展

2

在能源的使用上,云铝公司依托云南省丰富的清洁水电能源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水电铝项目建设。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实现100%使用水电清洁能源。在以火电铝为主导的中国铝工业中,云铝公司水电铝产业具有标杆作用。相比使用火电而言,水电无需消耗不可再生的矿物燃料,可有效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发电成本低、清洁无污染的优势。目前,水电铝占全球电解铝产能的53%,挪威、北欧、加拿大、俄罗斯等铝业巨头均采用水电生产铝,水电铝已成为一种全球趋势。

除水电外,云铝公司还积极研究、运用其他清洁能源开拓铝工业能源基础,例如结合云南冶金集团在云南建水县南庄建设的300兆瓦光伏发电设施进行生产等。据悉,未来云铝公司将探索在生产基地建立自备光伏电站、设立能源公司统一采购水电等创新模式,建立一条“以水电利用为主,其他清洁能源辅助”的符合云南能源特色的产业模式,在能源端实现绿色发展。

生产端:注重节能减排,推行绿色生产

3

生产端是传统产业污染物产生及排放的最主要环节。云铝公司作为水电铝生产的排头兵,在生产过程中注重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及改造,形成一套完整的“产学研”研发体系。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项目,并投入2.5亿元完成铝电解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和节能改造,持续降低云铝公司主要能耗,技术指标远超国家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在氧化铝生产方面,云铝公司掌握了多项国内领先乃至世界先进的氧化铝工业节能减排新技术,在氧化铝原料的使用、氟化铝辅助料的使用、阳极效应系数、电流利用效率等方面处于全行业领先地位,大大优化了氧化铝生产线的环保指标。全国铝行业的电流利用效率为90%—93%左右,而云铝公司所有的生产线电流利用效率均在95%以上。

在冶炼端,云铝公司建设花园式工厂。在建设工厂项目时,力求保护当地环境,工业生产中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使得工业生产指标、能耗领先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成为有色金属行业和西南重化企业唯一获得“国家环境友好企业”认证的企业。 

应用端:推广铝深加工产品,发展绿色全产业链

云铝公司致力于打造上、中、下游一体的完整铝产业链。目前拥有泽鑫铝业、浩鑫铝箔、文山铝业、润鑫铝业、涌鑫铝业、源鑫碳素以及云铝国际七家控股公司,结合云铝公司本部发展优势形成了一条“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深加工及铝用碳素生产”一体化产业链。

近年来,铝工业作为传统资源型产业,中低端产品结构逐渐失去了产业竞争力,前些年各地电解铝项目大量上马,更是让铝锭等初级产品价格不断走低。为此,云铝公司着力推广铝精深加工产品发展模式,延伸铝产业链,提升铝产品附加值。目前云铝公司主要铝加工产品有:重熔用铝锭、铸造铝合金棒(锭)、铝合金圆铸锭、电子圆铝杆、铝卷板及带材、铝箔等,自主研发的铸扎坯料制备超薄铝箔工艺全球领先技术,0.0045—0.005毫米超薄铝箔项目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此外,在应用端,围绕交通以及下游轻量化,推广铝的应用,着重开发系列化新合金、电池箔、电容器箔、汽车用铝合金轮毂、车用铝材等高端终端产品市场。通过推广铝应用,间接地减少其他行业的碳排放。

基于公司控股股东云南冶金集团的技术和产业优势,云铝公司引进了创能“铝空气电池”生产线和昆重“全铝智能环保卫生间”全自动生产线,进一步拓展铝深加工产业链。目前,20MW铝空气电池生产线已通过可研评审,预计2017年6月投入运行。铝空气电池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空气电极及铝合金制备关键技术,产品种类包括铝空气电池盐水灯、随身发电机、生态卫生间电源、基站电源等。全铝智能环保卫生间已生产出第三代产品,有望于年内实现产业化。云铝公司力求通过开拓应用,在3—5年内将公司总部建设成为铝精深加工园区、产业创新园区和合金材料创新园区。(钱国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