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吉林将东北虎豹生态廊道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

吉林将东北虎豹生态廊道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12日09:1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记者从吉林省环保厅获悉,该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东北虎豹生态廊道和白鹤、丹顶鹤等候鸟迁徙栖息地区域等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

“东有虎豹、中有梅花鹿、西有白鹤”,是吉林独特的生态地标。记者从吉林省环保厅获悉,该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将东北虎豹生态廊道和白鹤、丹顶鹤等候鸟迁徙栖息地区域等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

北京师范大学与吉林省联合监测显示,野生东北虎、野生东北豹由1998年的4至6只和3至5只分别增加到2015年的27只和42只以上。将东北虎、东北豹生态廊道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将有力保障东北虎、东北豹的迁徙和繁衍。

据介绍,在吉林东部,长白山核心区域重要的野生植物基因库和汪清、珲春等地东北虎、东北豹生态廊道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在吉林中部,长春、吉林、四平和辽源建立的梅花鹿野生驯化和繁衍基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在吉林西部,查干湖、向海、莫莫格等重要湿地和需重点保护鸟类的核心栖息地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区。

在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内,禁止大规模城镇化和工业化活动,禁止建设破坏生态功能和生态环境的建设项目,禁止改变生态用地,禁止滥伐、狩猎、开垦、烧荒、开矿等活动。

据了解,吉林生态保护红线区初步划定内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其面积达5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森林总面积的65%。同时,生态保护红线区范围内湿地面积和草地面积分别为3700多平方公里和1800多平方公里,分别约占全省湿地和草地总面积的63%、35%。

吉林省环保厅副厅长张旗威说,吉林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以“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以山形水系为骨架,以湖泊湿地为节点,以自然保护区等形成多重生态廊道,把生态系统作为有机整体,打破区域界限,连接生态廊道,防止生态空间碎片化、孤岛化,将“山水林田湖”等各类生态要素串联起来,努力构建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优美宜居的生活空间和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张建)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