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环保部:我国已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25万多吨

环保部:我国已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25万多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0日08:5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实现了《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各阶段履约目标,已经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25万多吨,占发展中国家的一半左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实现了《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的各阶段履约目标,已经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25万多吨,占发展中国家的一半左右。”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9日说。

在当日由环保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的2016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上,赵英民表示,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使《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全球淘汰了100多万吨消耗臭氧层物质(ODS),臭氧层耗损得到有效遏制,到本世纪末至少避免上亿例皮肤癌和白内障病患,取得明显环境健康效益,同时也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赵英民介绍,履约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生产削减、消费淘汰、政策法规建设和替代品发展“四同步”的指导思想,将发展替代技术作为履约的根本措施。

“十二五”期间,我国共淘汰5.9万吨含氢氯氟烃的生产量和4.5万吨的消费量,分别占基线水平(2009-2010年平均值)的16%和18%;削减含氢氯氟烃产能8.8万吨,占应削减的总产能的16%,超额完成第一阶段含氢氯氟烃淘汰10%履约目标。

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秘书处秘书长爱德华多·加南高度评价中国制定的含氢氯氟烃淘汰管理战略,表示中国在低碳替代技术发展方面已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赵英民说,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低碳替代技术开发和应用,出台《含氢氯氟烃重点替代技术推荐目录》,修订完善替代品标准法规,并通过政府绿色采购、绿色产品认证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绿色低碳替代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据了解,《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正在根据2015年达成的“迪拜路径”决定,积极沟通磋商,力争在2016年达成氢氟碳化合物(HFCs)减排的修正案。

9月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关于消耗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是为实施《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对消耗臭氧层物质进行具体控制的全球性协定,于1989年1月1日生效,我国于1991年加入该议定书。(完)(荣启涵、刘怡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