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国绿色资本市场:从“政府、约束、封闭”到“市场、激励、开放”

中国绿色资本市场:从“政府、约束、封闭”到“市场、激励、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7日22:0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让市场起作用,把激励做对,开放的环境”,中国绿色资本市场的发展正从“政府、约束、封闭”走向“市场、激励、开放”。未来,随着更多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中国有望成为绿色金融最大的市场,不仅作为本地中心,而且可能是全球中心。

陈周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主编

“让市场起作用,把激励做对,开放的环境”,中国绿色资本市场的发展正从“政府、约束、封闭”走向“市场、激励、开放”。

正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的观点,中国改革开放将近40年,最重要的三个经验,第一是让市场起作用;第二是把激励做对;第三是开放的环境。

市场

与传统行业不同,绿色环保行业更加依靠国家政策拉动和法规标准倒逼,其市场规模因国家节能环保目标而有所变动。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已经出台“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一系列环保相关政策措施,绿色环保产业已经进入广阔而蓬勃的发展。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49家环保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92.27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加101.59亿元,增幅26.0%。

除了国家政策拉动,还需要市场自身起作用。市场机制不是行政手段,让市场真正起作用,就是要通过市场机制解决问题。中国环境问题的根源之一就是能源效率太低,如何提高能源效率,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市场机制以及金融手段。

以碳市场为例,中国已经宣布在2017年将启动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届时有望形成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将对中国节能减排甚至经济转型做出巨大贡献。

碳交易市场就是一种市场机制和金融手段,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市场机制。

碳市场机制的设计初衷就是用市场手段尤其是碳价信号引导高碳企业节能减排、鼓励低碳企业健康发展,最终实现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目标。

激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很有必要征收碳税。在过渡期,完全可以同时实行碳税和排放交易制度。

碳税的征管直接而简单,但也有一些不利的方面。最困难的挑战之一是应对能源价格上涨对脆弱群体的影响,需尽量不放大这种影响。所以相对于碳税,碳交易市场更是一种激励机制。通过碳交易机制,让有节能减排能力的企业从中获利,让超标企业付出代价,用市场手段激励企业低碳转型。

开放

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接近1200亿元人民币(约合180亿美元),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以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未来可以期待的是更多海外的发行人进入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成功发行13单合计规模246亿元的熊猫债券。随着中国银行间市场对海外发行人的进一步放开,配合绿色债券更新更有利的举措,海外发行人不仅可以发行熊猫债,更可以发行绿色熊猫债。当然,这需要在发行注册等各方面的配套措施给予更多的支持。

吸引更多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资本市场也要有结构性改革。随着人民币在今年10月正式成为SDR篮子货币,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步推进,需要在监管层面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让更多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

未来,随着更多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中国有望成为绿色金融最大的市场,不仅作为本地中心,而且可能是全球中心。

(陈周阳,现任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研究员。自2007年起就职于知名金融信息服务机构,先后从事国际金融、人民币国际化的信息跟踪和分析研究。)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