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金融引领社会责任投资

绿色金融引领社会责任投资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07日09:3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全球范围,投资的绿色化和社会责任的承担已成为市场议论的热点话题。近年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也愈加受到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具有“绿色基因”的社会责任投资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将以新视角关注商业可持续发展。

在刚刚落幕的G20峰会上,绿色金融成为各成员国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在全球范围,投资的绿色化和社会责任的承担已成为市场议论的热点话题。近年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也愈加受到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具有“绿色基因”的社会责任投资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将以新视角关注商业可持续发展。

重视社会责任投资

社会责任理念被引入国内时间并不长,但近年来在资产管理机构以及上市公司中逐渐盛行。

国内首只社会责任公募基金是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立于2008年。除了追求当期投资收益实现与长期资本增值,该基金同时强调上市公司在持续发展、法律、道德责任等方面的履行。之后,其他一些基金公司也纷纷跟进,推出了相关主题的产品。

比如,成立于2011年3月的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的投资目标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诚信优秀的管理层、独特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上市公司。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跟踪的是上证社会责任指数,该指数是以上证公司治理板块中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编制而成。兴全绿色投资基金致力于挖掘绿色科技产业或公司,以及其他产业中积极履行环境责任公司的投资机会。此外,还有16只公募基金以低碳环保为投资主题。

当然,这类基金在具体操作中一般会采取正向筛选和反向筛选相结合的策略。以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为例,据介绍,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得非常好,该基金会考虑重仓买进,并在诸多方面给予支持。反过来,一家公司再赚钱,但对环境有极大破坏,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则不会买入。在公司治理方面,如果公司大股东利用控制公司的便利来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对这种公司基金也将一票否决。

有望成投资新亮点

虽然社会责任投资理念逐步盛行,但与庞大的基金数量相比,以社会责任为主题的投资基金依旧较少。

兴全基金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徐天舒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基金的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投资基金的主要目标是盈利,而不是去践行社会责任,从产品销售方面无法做到加分。从这个角度而言,各大资产管理机构都应该进行更多投资者教育工作,在全社会推广社会责任理念。另一方面,部分基金管理人担心受到社会责任投资条款的限制,会错过牛股,不愿意主动发起。此外,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中定期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较少,这使得以社会责任为主题的投资基金会在操作中遇到各种困难。

不过,社会责任基金的良好投资回报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践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是不错的投资标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5日,首只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自2008年4月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220.43%。从另一个视角来看,社会责任投资实际上也为投资者规避了风险。比如,曾有一家矿业公司股价一直上涨,但因一次环保违规造成股价剧烈下挫,从社会责任投资角度就可以规避类似的标的。

业内人士分析,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本身自带“绿色基因”。随着政策明确将有效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为绿色发展服务,社会责任投资也将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下一阶段的投资热点。一方面,会有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加入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列,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会拥有更多可投资标的;另一方面,当政策和舆论对社会责任关注增多,社会对这类公司推崇度增加,也会让更多投资者逐渐认识到该类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从而引导资金进入,形成良性循环。(黄淑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