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发展绿色金融七项可选措施

《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发展绿色金融七项可选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6日12:1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供G20和各国政府自主考虑的可选措施,包括:1)提供支持绿色投资的政策信号;2)推广绿色金融自愿原则;3)扩大能力建设网络;4)支持本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5)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6)推动环境风险问题的研讨;7)完善绿色金融指标体系。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的倡议下,G20设立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研究小组重点就银行业、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风险分析和指标体系等五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向杭州峰会提交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供G20和各国政府自主考虑的可选措施,包括:1)提供支持绿色投资的政策信号;2)推广绿色金融自愿原则;3)扩大能力建设网络;4)支持本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5)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6)推动环境风险问题的研讨;7)完善绿色金融指标体系。

报告指出,“绿色金融”指能产生环境效益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活动。这些环境效益包括减少空气、水和土壤污染,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体现其协同效应等。发展绿色金融要求将环境外部性内部化,并强化金融机构对环境风险的认知,以提升环境友好型的投资和抑制污染型的投资。绿色金融应该覆盖各种金融机构和金融资产。绿色金融既要利用公共资金,也要动员私人资本。绿色金融还涉及整个金融体系对环境风险的有效管理。

报告认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潜力巨大,但其发展仍然面临许多挑战。部分挑战是绿色项目特有的,如环境外部性内部化的困难、信息不对称(如投资者与资金接受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分析能力不足和缺乏对绿色概念的明确定义等。还有一些挑战则属于多数长期项目(包括长期的绿色投资项目)都会遇到的问题,如期限错配。

经过研究分析,研究小组提出了一系列供G20和各国政府自主考虑的可选措施,以提升金融体系动员私人部门绿色投资的能力。主要可选措施包括:

1.提供战略性政策信号与框架:在绿色投资战略框架方面,各国政府可向投资者提供更加清晰的环境和经济政策信号,包括如何具体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议》的设想。

2.推广绿色金融自愿原则: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与私人部门可共同制定、完善和实施可持续银行业、责任投资和其他绿色金融领域的自愿原则,并评估执行这些原则的进展。

3.扩大能力建设学习网络:G20与各国政府可推动扩大和强化包括可持续银行原则(SBN)、责任投资原则(PRI)在内的国际和国内能力建设平台的作用。这些扩展后的能力建设平台可以覆盖更多的国家和金融机构。

4.支持本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对有兴趣发展本币绿色债券市场的国家,国际组织、开发银行和专业市场机构可在数据收集、知识共享与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这些支持可包括与私人部门共同制定绿色债券指引和信息披露要求,以及培育绿色债券认证的能力。开发银行也可考虑通过担任基础投资者和进行示范发行来支持本币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5.开展国际合作,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政府和市场主体可推动绿色债券跨境投资,包括在不同市场间开展双边合作。在合作中,市场参与方可研究设计共同认可的绿色债券投资协议模板。

6.推动环境与金融风险问题的交流:G20和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可通过支持交流和对话,推动私人部门和研究机构探讨环境风险问题,包括金融领域如何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及管理的方法论等。

7.完善对绿色金融活动及其影响的测度:基于G20和其他国家的经验,G20和各国政府可推动研究绿色金融指标体系及相关定义,并分析绿色金融对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影响。

附: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中文版).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