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Trucost和东方金诚联合推出中国绿色债券评估框架

Trucost和东方金诚联合推出中国绿色债券评估框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6日09:49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Trucost和东方金诚联合推出中国绿色债券评估框架,框架综合分析发行人对于项目所产生的环境正面以及负面影响的披露,风险控制措施,项目后续的披露安排,和发行人过去的绿色信用记录,在此基础上将所发绿色债券分成5个等级,并在债券存续期内持续跟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Trucost和东方金诚联合推出中国绿色债券评估框架,该框架旨在建立社会各界对绿色债券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的共识,为发行人、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的利益提供信心和保障。

此次东方金诚和Trucost联合推出中国绿色债券评估框架,无疑将为我国快速增长的绿色债券市场带来一剂强心针,投资者们将对所投项目带来的环境效益更有信心。同时,恰逢G20峰会于9月4日、5日在杭州召开,绿色金融被首次提上会议议程,因此本次联合推出绿色债券评估框架也是对G20主题的积极响应。

据中国人民银行披露,要实现我国“十三五”计划(2016-2020)的环境目标,每年向绿色项目的投资约需6000亿美元,因此,发行绿色债券是获得社会资本的重要途径。

截止至2016年7月,中国绿色债券的发行量已达近18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总发行量的45%。中国人民银行预测,至2020年,我国绿色债券的年发行量将增长至450亿美元。而气候债券倡议曾预测,2020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将达到1万亿美元。

显然,为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清晰明确地规则对于发行人、投资人以及其他参与方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其中,对于投资人来说,尤其需要确保绿色资金所投项目能带来与发行人所称相符的真正的绿色效益。

目前,在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上,相关政策尚缺乏一致性。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均发布了关于绿色债券的发行指引,同时各评级机构、认证机构等也在开发各自的评估体系。此外,环保部也制定了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法,对于绿色债券也具有一定约束力。

东方金诚和Trucost共同开发的绿色债券评估框架,是综合考虑了以上政策和规定之后建立的,旨在恰当的衡量绿色债券所带来的环境影响,该框架也得到了人民银行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支持。

框架综合分析发行人对于项目所产生的环境正面以及负面影响的披露,风险控制措施,项目后续的披露安排,和发行人过去的绿色信用记录,在此基础上将所发绿色债券分成5个等级,并在债券存续期内持续跟踪。

获得最高评价(G5)的绿色债券应在项目的环境风险管控和长期的环境目标完成度上均取得最佳表现。更高的级别代表所披露的环境目标能够更好被实现,更好的遵守环境法规,更高的披露透明度,以及更优的信用记录。

尽管该框架主要使用者为信用评级机构,但是对于绿色债券所涉及的第二方意见和第三方认证均有一定参考价值。该框架免费提供,且欢迎各相关参与方的信息反馈。

Trucost的首席执行官RichardMattison博士表示:“Trucost很荣幸能有机会参与到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塑造之中,为了这个市场的持续繁荣,建立投资者的信心与为发行者提供保障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希望我们的框架能够达到这个目标,保障金融业帮助中国经济绿色转型。”

对此,东方金诚的总经理金永授博士表示: 8月31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指导意见》提出要统一绿色债券界定标准,鼓励进行第三方绿色评估,Trucost和东方金诚联合发布的绿色债券评估框架提供了一套较为清晰的评估分析工具,有利于投资者将绿色资金投放到真正绿色的项目而非“洗绿”的项目。

关于东方金诚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是中国主要的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拥有中国境内评级业务所需的全部资质。为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同时提供服务。东方金诚的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12500万元,是中国境内资本规模最大的评级公司,在全国拥有24家分公司和1家子公司。东方金诚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理事单位,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开发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服务和绿色评估技术,并提供相应服务。

关于Trucost

Trucost是一家全球性的环境咨询公司,专门从事环境数据和企业环境绩效的定量分析,专注于帮助投资人、企业、政府部门和智库等识别自然资本依赖性的经济后果,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风险和机遇。从2000年成立以来,Trucost致力推广自然资本估值在企业、投资和政策设计的有机融合,合作机构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受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邀请,Trucost在2015年加入绿金委作为国际特邀单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