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首批13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在京发布

首批13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在京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6日14:44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高宁表示,进行工业化领域的绿色化升级,是解决资源、原材料缺乏的有效途径。绿色发展的基本载体就是绿色化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设计是实现绿色生产、生活的重要途径。

记者周文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工业绿色产品推进联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5日在京联合发布首批13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据悉,这13项标准涉及空气净化器、家用电磁灶、电动洗衣机、吸油烟机、家用电冰箱、储水式电热水器等产品,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相关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业内企业等共同研制。

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高宁表示,进行工业化领域的绿色化升级,是解决资源、原材料缺乏的有效途径。绿色发展的基本载体就是绿色化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设计是实现绿色生产、生活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质优、安全、环保的高品质产品需求正不断增长,然而国内中高端绿色环保产品的有效供给目前并不充足。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介绍,此次标准涉及的产品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这些产品是否绿色、产品全生命周期对能源的消耗有多少等情况,民众很关心。“但什么才能算作绿色产品,一直缺乏技术依据,因此我们此次在涉及绿色设计产品的领域制定了一些指标。”

“这些团体标准的指标先进性主要体现在要求家用电器更节能、性能指标比产品标准更严格等方面。如空气净化器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与相应产品国家标准相比,能效比(颗粒物)指标提高了60%,颗粒物洁净空气量要求提高了10%以上,除菌率要求提高了98%。”马林聪说,目前除了发布标准,还开发了信息平台,公众通过手机就能查询到产品是否达到绿色产品的标准。

据介绍,该系列标准由工信部节能司提出,将作为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的重要依据。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模式将采用“自我声明+后市场监管”的方式,以降低企业的负担。(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