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绿色公司债券案例——北控水务

绿色公司债券案例——北控水务

新华网2016年09月05日08:22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于8月1日完成发行的7亿元绿色公司债券,是首单由境外非金融企业在境内发行的专门用于绿色项目的人民币债券,俗称“绿色熊猫债券”。

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于8月1日完成发行的7亿元绿色公司债券,是首单由境外非金融企业在境内发行的专门用于绿色项目的人民币债券,俗称“绿色熊猫债券”。本期债券期限为8年,发行利率为3.25%,超额认购倍数高达4.72倍,获得了市场追捧。

本期债券由首家经过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认可的中国绿色认证机构商道融绿进行绿色认证。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首批省级落地签约PPP项目之一——洛阳水系综合整治示范段工程项目。经评估,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河道水质,使河道行洪能力得到提升。项目过程中构建和修复的小型人工湿地系统将提供净化水质、保存物种、提供水生动物栖息地等生态效益,具有自净化功能的生态河道将得到初步建立。

北控水务是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业务涵盖城镇水、流域水、工业水、海淡水及环卫固废、清洁能源、科技服务等领域。公司在2014 年全球水务高峰论坛上作为唯一一家中国水务企业入选全球年度水务公司四佳;2016年,北控水务新加坡樟宜项目荣获年度最佳水务交易大奖,同时公司连续六年位居“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首。由于在水务领域的专业表现,公司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等多家国内外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

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直接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5年4月,我国出台了史上最严格的水污染防治政策——《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保护水资源提出了行动纲领和明确目标。作为我国领先的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北控水务在专注业务的同时,于今年发布了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在报告中展现了其对社会责任的重视与承担。

截至2015年底,北控水务共拥有水厂388座(包括污水处理厂285座、自来水厂94座、再生水处理厂8座及海水淡化厂1座),总设计能力达到2462.33万吨/日,污水处理规模1,305万吨/日,再生水处理规模约104万吨/日;水处理能力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铺设自来水管网4100多公里,为近百万户家庭提供安全饮水。公司共参与31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涉及9条河道的综合治理,业务覆盖中国26个省级行政区及3个海外国家。

以贵阳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为例。南明河贯穿贵阳市中心城区,是支持当地发展的母亲河。当地工业发展使南明河各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2012年11月,北控水务启动了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对城区16公里河滩进行截污、清淤、除臭、生态修复和景观恢复,基本消除了干流黑臭,使水质明显改善,河道生态逐步恢复,滨水景观有效提升。南明河畔逐步回归了当初“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的美好景象。

另一个案例是北控水务的两大典型海水淡化项目——曹妃甸万吨级海水淡化项目和三沙市岛屿海水淡化装置建设项目。海水淡化是解决淡水资源缺乏的重要途径之一。曹妃甸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抽取深层海水,经过多层工序后可实现日产淡水5000吨,供给当地电厂使用。同时由专业化工企业负责接收海水淡化后废弃的浓盐水用于盐化工生产和晒盐生产,既避免了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又创造了更高的经济价值。在我国最南端的三沙市,北控水务也已相继在多座海岛上设置了海水淡化装置,使驻岛居民告别了必须依靠补给才有生活用水的历史,用上了稳定供给的淡水,长远来看有利于维护我国南疆的稳定与安全。

在海外拓展水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家支持的优先发展领域,对绿色能源和先进水务技术的应用也契合了绿色低碳建设理念。北控水务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水务企业之一,目前已经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修建了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水务基础设施。未来还会将业务拓展到泰国、蒙古、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国等多个“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

除了传统的水相关业务外,北控水务还坚持城镇水务与水环境开发两大主业互相配合。积极拓展了城市环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城市矿产、清洁能源等业务。例如,北控水务2015年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总规模约500MW,全面投产后可减少标准煤使用量约2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00万吨/年。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了诸多品格,北控水务的一切业务开展也以“水”为原点——如水一般荡涤尘秽,用专业服务使环境清新洁净;如水一般顺势而为,创新求变;如水一般润泽万物,服务社会。凭借绿色公司债券这一融资工具的支持,北控水务将实现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