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建立凸显青海生态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

建立凸显青海生态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2日16:1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8月12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凸显青海生态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把青海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战略中去谋划去推进,绿色金融将成为青海做好“绿色”这篇大文章的“主基调”。

建立凸显青海生态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

——绿色金融是青海做好“绿色”这篇大文章的“主基调”

青海省金融办魏晴天

从2015年9月中央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我国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到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金融已成为新常态下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日前,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上提出,青海要做好“绿色”这篇大文章。8月12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凸显青海生态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把青海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战略中去谋划去推进,绿色金融将成为青海做好“绿色”这篇大文章的“主基调”。

绿色金融是青海算好“绿色账”的长远账。“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绿色金融与生态文明有着天然的有机联系,它将过去淹没的生态价值凸显出来并转换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长远价值。青海将建立绿色金融目标体系。通过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将金融资源配置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促进节能减排、环节保护、污染治理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十三五”时期,青海省确立了绿色信贷余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余额平均增速,绿色信贷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五年累计增长不低于5个百分点;努力实现绿色金融债、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工具、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等绿色债券发行零的突破的绿色金融发展总目标。青海将建立绿色金融组织领导体系。成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省金融办及“一行三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绿色金融工作实施领导小组,加强对绿色金融的指导。青海将建立绿色金融考核评估体系。省内金融机构每年主要绿色指标完成情况要作为参与全省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等评审奖励的重要依据。通过产品价格补贴、绿色债券免税、提高绿色评级等方式建立分类支持的绿色金融长效机制。加大金融机构和企业信息披露力度。开展绿色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要试行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压力测试。青海将建立绿色金融信息体系。构建绿色金融信息共享机制,于2017年底前建立完善绿色信息网络综合服务平台。

绿色金融是青海走好“绿色路”的加速器。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动员和刺激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就是通过给绿色发展“输血”,从而会有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之路的前进步伐。“十三五”时期,青海省委、省政府确立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青海将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循环经济实验区及绿色产业予以信贷重点支持,加大对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特色轻工、建材5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应用2个新业态等领域的信贷支持。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对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达到环保要求的项目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压降信贷规模并有序退出。要将有色金属采选、有色金融冶炼、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和产生有毒气体的高风险企业,强制纳入参保范围,深化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青海省拥有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青海省将建立绿色金融重点工程体系。将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开展绿色金融服务创新试点。重点在绿色项目库建设、绿色信贷产品创新、绿色债券发行、排放(污)权交易、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参保、绿色信贷建设等方向桂东改革创新,为试验区企业提供优质的绿色金融服务。

绿色金融是青海打好“绿色牌”的金招牌。在当前资本投资边际效率下降,金融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社会资本“脱实向虚”趋向明显的背景下,绿色金融在助力经济绿色化转型的同时,使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生机盎然的绿色产业,绿色金融本身就会成为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青海省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金招牌”。青海省建立绿色银行体系。要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简化绿色金融业务流程。青海要建立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要创新推广生态项目收益权、林权、排污权、能效、清洁能源、绿色装备、绿色产业链、绿色消费信贷等绿色融资产品,着力解决绿色项目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要引入绿色股权众筹、生态公益众筹等新业态,鼓励绿色金融新业态发展。青海将建立绿色金融重点项目体系。充分发挥国开行青海省分行、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的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优势,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绿色融资改革试点,实施特许经营,加大对园区家庭宾馆、牧家乐、民族文化演艺、交通保障、旅行社等第三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领办生态恢复治理区块和项目,提高牧民群众的收益水平,在“三江源”地区创新开展生态补偿碳交易,增强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使“三江源”成为美丽青海的亮丽名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