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安国俊:发展绿色金融 实现绿色发展

安国俊:发展绿色金融 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16:3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从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来看,推动绿色金融的全球发展已经在G20达成共识,国际投资的绿色化和环境社会责任的承担也将会成为关注热点。未来我们可以联合这种全球的合作伙伴,通过PPP的模式在一带一路进行绿色投资,推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

安国俊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近几年中国越来越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在中国的倡导下绿色金融首次写入G20的峰会议程,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未来要通过这种创新性的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包括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和碳金融这些金融工具,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创新的服务。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应该是最公平的一个服务产品,也是一个最普惠的民生工程。那么绿色金融,正在成为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已经达成了共识。

十三五规划,也强调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在推动绿色发展的背景下,无论是这种绿色技术的研发,还是这种绿色新兴产业的发展都需要大规模的绿色投资进行支持,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政府通过绿色金融带动民间资本进入到这种绿色投资领域已经达成共识。那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绿色发展基金也将成为一个重要路径,也会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动力。这次杭州会议对如何增强金融体系、动员社会资本开展绿色金融能力,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框架,开展国际金融合作来推动跨界绿色投资,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等等都会进一步达成共识。

在现有的宏观金融形势和金融改革背景,以及全国低碳发展目标之下,我国的这种城市绿色转型面临着很多融资挑战。从各国经验来看,绿色城市转型中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金融和民资共同推动,政府通过绿色金融工具,有效的带动民间资本进入到环保领域。这里面资金瓶颈应该是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大挑战。

中国政府应该积极推进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加快建立一个统一规范的绿色市场,包括商业银行的绿色化转型,包括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担保体系的构建,那么发展、加快这种高效的绿色低碳交易市场,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那么如何提供融资支持、财政税收支持、金融服务支持,都值得我们深入地探讨。

作为资金来源广泛的绿色基金,包括绿色金融基金和产业基金,在整个绿色金融体系中也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内蒙古、云南、河北、湖北等等已经纷纷建立起绿色发展基金和环保基金,应该说,绿色基金和地方债市场已经成为投融资改革的双引擎。未来我们应该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的参与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可以考虑设立绿色担保基金,为绿色市政收益债券和绿色PPP项目担保,推动风险和收益的分摊性的创新。

从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来看,推动绿色金融的全球发展已经在G20达成共识,国际投资的绿色化和环境社会责任的承担也将会成为关注热点。未来我们可以联合这种全球的合作伙伴,通过PPP的模式在一带一路进行绿色投资,推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保护生态环境,除了政策法规的约束之外,也需要企业和消费者的社会责任,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到承担环保责任,为中国绿色金融事业的发展和美丽的中国梦提供更多的助力。

(本文系作者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解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