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陈雨露谈绿色金融顶层设计 正向激励机制需完善

陈雨露谈绿色金融顶层设计 正向激励机制需完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8日07:5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需要立足中国国情,建立健全市场驱动和政府引导的双重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好环保、财税、担保等政策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改善绿色项目的收益性和现金流,切实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提高绿色金融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月27日,由中国金融40人论坛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首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在制度框架设计、产品创新、绿色金融理念普及推广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需要立足中国国情,建立健全市场驱动和政府引导的双重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好环保、财税、担保等政策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改善绿色项目的收益性和现金流,切实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提高绿色金融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

陈雨露表示,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步伐明显提速,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第一,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更加明晰。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勾勒了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基本框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会同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第二,绿色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公告,我国绿色金融债券市场正式启动。截至今年7月末,银行间市场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920亿元。各商业银行纷纷建立健全绿色信贷管理制度,能效信贷、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发展迅速。绿色债券、上证180碳效率指数、绿色发展基金、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正在不断涌现。

第三,绿色金融发展生态不断优化。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不断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产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环境违法企业的资金支持。许多地方政府在建立专业化绿色担保机制、设立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引导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环境保护和绿色金融理念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绿色金融投资者群体稳步壮大。 

第四,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日益深化。中国是今年G20峰会主席国。在中国的倡议下,第一次把绿色金融加入了G20议程,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并形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了发展绿色金融的七项可选措施,为未来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陈雨露同时表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在制度框架设计、产品创新、绿色金融理念普及推广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完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国际经验显示,发展绿色金融既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一些经济体通过建立健全社会责任体系、提供财政税收支持、完善担保机制等措施,在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撬动私营部门绿色投资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此,需要立足中国国情,建立健全市场驱动和政府引导的双重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好环保、财税、担保等政策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改善绿色项目的收益性和现金流,切实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提高绿色金融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

二是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领域能力建设。通过改进技术和业务培训等途径,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环境风险管理、绿色可持续投融资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和造就更多绿色金融领域方面的专业人才。

三是深化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治理大气污染等环境保护问题是重大的国际议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需要充分利用G20、“一带一路”等重要全球性战略平台和机制的作用,积极推广绿色金融领域的最佳实践,进一步凝聚绿色金融发展的全球共识。

四是要发挥好地方政府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很多绿色项目具有外部性强、区域特征明显的特点,需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区实际,在建立健全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联动机制、绿色项目成本收益分担共享机制和风险监测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陈雨露指出,构建适应中国国情的绿色金融体系,既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社会各界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推动完善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框架,推动更多正向激励的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生根,深化国际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让美丽中国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