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蚂蚁金服井贤栋:让三分之一中国人的低碳行为被激励

蚂蚁金服井贤栋:让三分之一中国人的低碳行为被激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7日22:0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井贤栋指出,未来每个人应该有三个账户,一个是资金账户,实现金融更加普惠;一个是信用账户,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信用等于财富;另外一个是“碳账户”,激励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内的个人碳账户平台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绿色金融越来越火。在中国倡议下,绿色金融将首次亮相G20舞台,成为全球热门议题。在8月27日首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宣布了“蚂蚁森林低碳计划”,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全面上线个人碳账户。

井贤栋首先总结绿色金融的发展历史时,他指出中国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已开始产生全球性的影响,但现阶段的“绿色金融”主要集中在面向大企业,大项目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等领域。

而以互联网+绿色金融的方式创新,将改变现有局面,并形成科技驱动、人人行动、国际联动的全新效果。

井贤栋指出,互联网的优势首先是科技驱动,这让绿色金融创新更有活力。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减少金融产品服务交付过程中的能耗,可以更精准地将资金投向绿色项目,比如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对绿色信用标签用户提供优惠信贷支持,蚂蚁聚宝已与超过90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合作,目前平台上绿色环保主题基金超过80只。

蚂蚁金服的脚步不止于此。井贤栋表示,比科技驱动更有力量的是,让每个人都能参与绿色金融,汇聚广大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力量,人人成为绿色生活的践行者。

井贤栋指出,未来每个人应该有三个账户,一个是资金账户,实现金融更加普惠;一个是信用账户,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信用等于财富;另外一个是“碳账户”,激励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内的个人碳账户平台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今天开通的“碳账户”可以让用户通过支付宝度量自己日常活动的碳减排量,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低碳绿色足迹,未来也将是用户绿色低碳减排活动形成碳资产的交易账户。

井贤栋进一步透露,“人人都可以在支付宝里种树!”在支付宝客户端里,首期“碳账户”概念着重突出用户碳减排的公益价值,“碳账户”被设计为一款“蚂蚁森林”游戏公益活动:用户如果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就会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并最终成为真实的植树。

据测算,如果每个人完成3个一次:每天一次1公里内步行上班代替其他交通方式;每月线上缴一次水电煤气费;每周在超市等使用5次支付宝消灭纸质单据,能够实现人均每天减排量142g。如果4.5亿支付宝用户都能这样行动起来,每年完成的减排总量可以折合为在我国东北地区新造约4.1万平方公里乔木林一年的林业碳汇量,造林面积相当于小半个大兴安岭的面积。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碳账户平台,蚂蚁金服此举用“不一样的方式”向4.5亿人播下绿色金融的种子。更重要的是,这一碳账户发展下去,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如果个人碳减排活动能够形成国家认可的方法学并纳入中国自愿减排项目(CCER)类型,也许有一天,个人碳账户就能参与碳市场的买卖与投资。

“通过人人行动,汇聚能量,并影响世界。”井贤栋说,通过激发广大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力量,倡导绿色理念,通过点滴微小而美好的改变,让生活绿色起来。他透露说,近日蚂蚁金服还将与联合国有关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全球绿色金融的进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