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地下管廊成本高 绿色债券挑大梁

地下管廊成本高 绿色债券挑大梁

经济日报2016年08月26日08:57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绿色债券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和银行的资金期限错配问题。如果银行发行3年至10年的绿色债券,就可以明显提升银行对于中长期项目投放绿色信贷的能力。绿色债券还能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

近期,浦发银行发行了第三期绿色金融债券,其中支持吉林松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融资租赁保理项目20亿元,支持云南保山市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11亿元,成为本期投放项目中的亮点。

所谓地下综合管廊,指的是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对于未来城市发展的意义重大。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专家表示,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不仅可以优化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避免路面的反复开挖,还基本可以消除城市“拉链路”,保障交通的通畅,实现地下空间集约开发利用,提高地下空间的利用效果,并提升防洪能力。与此同时,还提高了城市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

但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成本相当高昂,综合收益又主要体现在管廊项目本身以外的外部效应,导致管廊项目本身从经营角度分析,基本入不敷出。

那么,资金问题如何解决?浦发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管廊项目作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一种,介于非营利性设施(如敞开式公路等)以及营利性设施(如高速公路等)之间。根据国家鼓励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试点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发展方向来看,可引入社会资本破解建设资金的难题,让社会资本分摊一部分含盈利性的投资。

比如,可基于项目的收益性特征设计投融资模式,通过构建现金流形成经营性资产,从而为后续融资提供便利。在项目设计阶段,由银行作为财务顾问,可为地方政府提供包括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模式咨询、融资产品设计等咨询服务;项目建设阶段,融资机构可整合金融资源,为项目提供包括“股、债、贷”一体化的一揽子融资。

据介绍,相比其他融资方式,绿色债券有着独特优势。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绿色债券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和银行的资金期限错配问题。如果银行发行3年至10年的绿色债券,就可以明显提升银行对于中长期项目投放绿色信贷的能力。

另一方面,绿色债券还能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譬如,某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测算的预期收益较低,只能依赖财政统筹安排,因此对融资成本要求较高。面对此管廊建设融资存在的难点,银行就可以从项目的基本情况出发,在确保未来还款安全的前提下,安排该市保障性住房发展建设投资公司提供相关的保证担保,并在此基础上设计项目融资方案,利用绿色金融债募集的低成本资金解决其融资难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