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力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力推动绿色发展

金融时报2016年08月25日08: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色基金的发展势必会对低碳经济起到促进作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绿色发展基金将成为重要路径,也一定会成为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安国俊

目前,如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低碳环保行业成为各方的关注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政府通过绿色金融带动民间资本进入绿色投资领域已达成共识,“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已被列入“十三五”规划。而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各类绿色发展基金并实行市场化运作”。应该说,绿色基金的发展势必会对低碳经济起到促进作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绿色发展基金将成为重要路径,也一定会成为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绿色基金发展的国际经验

日前,全球可持续发展已进入以绿色经济为主驱动力的新阶段。美国的“绿色新政”、日本的“绿色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德国的“绿色经济”研究等都表明,经济的“绿色化”是增长的新引擎已经成为世界的共识。从绿色金融体系的国际经验来看,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绿色基金在近年得到了较快发展。在发达国家,绿色基金的发行主体主要是机构,尤其是美国在1996年成立了社会投资论坛,自此,绿色基金开始高速发展。自从第一只绿色投资基金在美国面世以来,市场相继推出了许多绿色投资基金,这极大地促进了美国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提高。

为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欧盟委员会于2008年创办全球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基金(GEEREF),基金采取PPP组织架构形式,由公共部门出资,向中小型项目开发者和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包括新兴市场中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项目、绿色基础设施项目,从而有效发挥母基金的投资杠杆效应。

目前,发展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得到了欧洲大多数国家的重视。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是世界上第一家专门致力于绿色经济的投资银行,它的作用是解决基础设施融资中市场缺失的问题,通过基金工具调动私人资本向绿色产业的转移。

财政与社会资本合力促进城市绿色化转型

借鉴国际经验,我国应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包括银行绿色化转型、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担保体系的构建,细化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完善债券、股权、基金、保险市场建设,积极发展排污权交易,加快建立高效的绿色低碳交易市场,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需求,提高市场整体竞争力。而如何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担保支持)、财政税收支持、金融服务支持等以及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也值得政策制定者深入研究。

2016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号),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的意见,而包括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绿色产业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具有长足的发展空间。如何加快财税体制和投融资机制的改革,创新金融服务,通过体制上的创新来推动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等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而绿色基金无疑会成为城市绿色转型的重要投融资工具。

目前,内蒙古、云南、河北、湖北等地已经纷纷建立起绿色发展基金或环保基金,以推动绿色投融资,这对地方政府投融资改革和统筹协调绿色城镇化资金十分有利,也会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进程。

对于如何有效鼓励民间投资,一系列改进措施和具体政策正在陆续出台,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各种政策以解决民间资本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例如,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浙江省、重庆市等设立民营企业投资引导基金,在低碳环保、市政基础设施、先进装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等。

建议细化民间投资和绿色产业基金的相关扶持政策,在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园林绿化行业领域等多项国家发展政策应该细化,地方政府在操作细则中可通过放宽准入、减免税收、增加补贴等措施支持绿色产业基金发展。

PPP模式助力绿色产业基金发展成大趋势

从国际经验来看,单靠政府资金已不能满足大量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利用国际及国内民间私人资本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PPP模式,即公共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合作模式,逐步成为应用广泛的项目融资和实施模式。

在中国,PPP模式发展理念逐渐成为共识并迅猛发展。在经济新常态下,绿色产业面临财政投入、模式创新等多重挑战,中国的绿色增长之路迫切需要金融创新来化解资金瓶颈。通过调动私人资本,解决绿色产业融资中市场缺失问题,充分发挥PPP模式中政府与市场的优势互补作用,正逐步成为共识。

PPP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周期长,为了拓宽项目融资渠道、降低各方投资风险、提高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中央与地方两级政府都在积极探索成立PPP引导基金。

此前,财政部与国内10家大型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预计1800亿元,会带动数倍的社会资本进入政府支持领域。目前,财政部与山东、山西、河南、江苏、四川及新疆等地都成立了不同规模的PPP引导基金。

建立公共财政和私人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绿色产业基金,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环保产业的积极性,是推动绿色基金发展的重要路径,此类绿色基金包括主要投资于区域环境保护的流域水环境基金、土壤修复产业基金、雾霾治理产业基金等。基金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项目收益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举债并承担偿债责任。

同时,也可以考虑运用担保基金有效解决环保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担保基金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包括法国、台湾、菲律宾等国家也在运用。担保基金可以涵盖绿色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绿色债券、绿色PPP项目担保等,并通过市场化、差别化的担保政策、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综合调整,以担保的完善推进绿色产业融资的风险管理与优化激励机制。

绿色基金将成为国际金融合作的重要模式

日前,中美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基金作为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成果之一正式推出,未来可以通过此类基金模式鼓励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并共同创造绿色就业机会。

推动绿色金融的全球发展已经在G20达成共识,国际投资的绿色化和环境社会责任的承担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借鉴全球基础设施基金的经验,未来可以联合全球合作伙伴,借鉴“绿丝路基金”的运作模式,运用PPP模式,在“一带一路”进行绿色投资,推动生态环境的改善。

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亚洲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在推动亚太金融合作、生态领域、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也正在更多地强调环保因素。应该说,社会责任投资者、绿色基金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相辅相成,无疑也将有效推动绿色发展的国际合作进程。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