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我国最长内陆河第17次生态输水 滋润下游“绿色走廊”

我国最长内陆河第17次生态输水 滋润下游“绿色走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2日16:5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通过多年生态输水,塔里木河干涸的河道得到滋润,地下水得到有效补充,植物种类由17种增加到46种,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新华社记者关俏俏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闸门开启、滚滚河水汹涌而出,河道下游干涸的土地被浸润。初秋时节,我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第17次向下游生态输水。

在11日的塔里木河下游大西海子水库泄洪闸开闸放水仪式上,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介绍,今年,将充分利用8-9月洪水期,合理调度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加强河道巡查和水行政执法力度,确保水流顺利下输。

全长1321公里的塔里木河干流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起始于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及和田河的交汇处肖夹克,归宿于台特玛湖,流域面积1.76万平方公里,是塔里木盆地的主要灌溉水源。但多年来的无序开荒和无节制用水,使塔里木河干流水量日趋减少,地下水位也不断下降,胡杨等植被大面积干枯死亡,飞禽走兽难觅踪影。

为挽救塔里木河流域生态,自2002年起,国家投入逾百亿元实施塔里木河近期综合治理工程,并通过边治理边输水有效遏制了下游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为使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尽快得到修复,位于塔里木河干流下游的大西海子水库退出了农业灌溉功能,成为塔里木河下游的“专职”生态输水通道。

自2000年起,新疆已先后组织实施了16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累积输送生态水51.1亿立方米,水头十二次到达尾闾台特玛湖,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经过生态输水,加之车尔臣河汛期来水,台特玛湖最大曾形成260余平方公里的水域面。

通过多年生态输水,塔里木河干涸的河道得到滋润,地下水得到有效补充,植物种类由17种增加到46种,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随着两岸植被逐渐被修复,部分流动沙丘转为半固定沙丘,土壤湿度增加,弱化了风蚀沙化,使两大沙漠合拢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