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瑞推进全方位绿色合作

中瑞推进全方位绿色合作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2日08:5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官员11日表示,中瑞两国应充分利用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双边自贸协定等深化合作,在环境保护领域互相学习促进,推动解决全球气候问题和各自绿色发展。

瑞士官员11日表示,中瑞两国应充分利用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双边自贸协定等深化合作,在环境保护领域互相学习促进,推动解决全球气候问题和各自绿色发展。

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瑞士联邦副主席兼环境、交通、能源和通信部长洛伊特哈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不仅在贸易和经济领域,在清洁技术和环保领域,中瑞的合作也应该继续深化。

洛伊特哈德首先称赞了瑞士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益处,“虽然全球经济仍处在不利环境,但自2014年中瑞自贸协定签署生效以来,双边贸易总额至今已增长9%。”

她强调,当前中瑞进入合作深化新阶段,在今年春季中瑞双方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后,双方合作范围得以扩大,在环保领域的交互更加活跃。“我此行与中国交通部、水利部住建部、能源部门的领导进行会谈,就绿色交通设施建设、低碳城市、城市水治理等环境议题进行讨论。”

她说,中国在低碳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对全球环境改善至关重要,瑞士愿意分享其清洁技术。她特别提到日前刚刚结束环球旅行的瑞士制造纯电动飞机,她称清洁技术已经发展到位,需要各国通过政治意愿、加大政策推动。

她也表示,瑞士方面非常关注公共轨道交通,肯定了中国的高铁技术,并看好中国在此方面技术的发展水平。对于绿色交通,她特别提到电动汽车的发展将有力改善大气环境。

洛伊特哈德还将参观中国的碳排放交易试点城市。“中国已经在7个试点城市启动碳排放交易,期待2017年中国全面实施时能与瑞士已经运行的碳排放交易机制对接,由于瑞士排放量较少,在这个领域也期待向中方学习。”

除了瑞士,欧盟委员会日前也与中国进一步就碳排放交易进行合作,达成一项1000万欧元的合作项目。在水资源领域,洛伊特哈德认为,水资源问题是世界级挑战,应该对于地下水的合理利用,水资源匮乏以及提高水质问题给予重大关注,希望加大中瑞专家合作。

关于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下的合作,她表示,中瑞6月份签署并开始实行的5市低碳城市项目(广州,成都,重庆,上海和烟台)中,将推动与促进两国合作,分享经验相互学习达成低碳环保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