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环保督察八地 一批钢铁有色企业被查处

环保督察八地 一批钢铁有色企业被查处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09日09:09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目前,一些存在环保问题的钢厂、采矿点和冶炼厂已接受处罚整改甚至拆除。不过,对于相关行业或者民众来说,更希望看到的是环保标准能够在督察组撤离后依然被严格执行,被取缔的违规企业不再“死灰复燃”。

7月中旬以来,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督办了一批环境信访问题,其中钢铁和有色金属企业成为被举报的重点对象之一。目前,一些存在环保问题的钢厂、采矿点和冶炼厂已接受处罚整改甚至拆除。不过,对于相关行业或者民众来说,更希望看到的是环保标准能够在督察组撤离后依然被严格执行,被取缔的违规企业不再“死灰复燃”。

7月中旬以来,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和宁夏,督办了一批环境信访问题,其中钢铁和有色金属企业成为被举报的重点对象之一。

记者从相关地方环保部门网站看到,一些存在环保问题的钢厂、采矿点和冶炼厂已接受处罚整改甚至拆除。

小钢厂“死灰复燃”遭拆除

粗钢产能位列全国第二的江苏省是此次督察区域之一。记者整理省、市环保局网站公示的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看到,对于群众投诉的违规违法生产钢厂,主要采取了取缔拆除、停产整治、立案处罚等措施。

徐州市环境保护局公开信息显示,群众举报的新沂市华达钢铁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已被责令停产关闭,但现场调查发现有偷偷生产迹象。在新沂市环保局调查处理过程中,中央电视台也曝光了其在夜间偷偷开工。

7月30日,该公司的中频炉及生产线已被拆除,之后的一周内这家钢厂被彻底根除。同时,新沂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夜间生产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对该企业周边水体开展监测。

除了违规产能遭拆除,徐州部分钢厂因超标排放、无环评审批手续等被要求停产整治。在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环保局对徐州铁矿集团铸业有限公司和徐州东亚钢铁有限公司的部分项目实施停产整治;对7家球团(竖炉)加工企业实施停产措施;对徐州东亚钢铁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启动按日计罚程序。

同样,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的江西、云南等地也查处整改了一批环保违规钢厂。其中,江西省萍安钢公司被要求年内完成部分环保设施改造,云南省红河钢铁有限公司因扬尘污染被罚6万元,并被约谈。

“环保风暴”刮过,部分钢企“闻风”提前停产。据我的钢铁网不完全统计,在广西,建筑钢材产量或将因环保检查而下降25%至30%。

有色金属主产区受部分影响

除了钢铁行业,有色金属产业的环保违规问题也是沉疴难治。在稀土资源大省江西,此前已开展过多轮打击非法开采的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后,当地从环境污染入手清查了一批群众举报的“黑稀土”。

截至目前,江西省环保厅网站已公布三批环境信访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其中对吉安市永丰县沙溪镇深坑村非法开采稀土矿厂,抚州市黎川县德胜镇芦家墩、王家边和冯家湾等非法开采稀土矿矿点全部实施关停取缔、查封扣押。

在金属锡的主产区——云南、广西和内蒙古等地,环保督察也对企业带来了一定影响。“有一些小型冶炼厂停产,大厂正常生产出货。”卓创资讯锡业分析师李林告诉记者,“停减产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原料供应、需求淡季等。环保督察是导火索,一些厂借这个机会停产检修。”

根据各地环保部门公示的情况来看,不仅是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遭到环保整肃,禽畜养殖、化工纺织、采石水泥、餐饮医药等行业的污染源都被举报查处。

但对于行业或者民众来说,更希望看到的是环保标准能够在督察组撤离后依然被严格执行,被取缔的违规企业不再“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