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环境监管打出新阵法 督政查企倒逼恪守绿色理念

环境监管打出新阵法 督政查企倒逼恪守绿色理念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04日10:4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一些环保专家看来,督政查企并举、垂直管理体系改革、法规体系补齐,组成了我国环境监管的新阵法。在新阵法作用下,产业发展势必将恪守绿色发展理念。

7月17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的第二天,收到群众反映“焦作风神轮胎厂烟囱排放胶皮气味污染严重”的问题。一周后的7月25日,《焦作日报》刊登消息: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中站区生产基地投资220万元启动“低温等离子+光催化”复合除臭净化技术进行治理,预计于9月底完成验收。

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的成果之一,也是我国环境监管模式实施重大变阵的收获。

在一些环保专家看来,督政查企并举、垂直管理体系改革、法规体系补齐,组成了我国环境监管的新阵法。在新阵法作用下,产业发展势必将恪守绿色发展理念。

中央督察开启“督政查企”并举模式

环保监查本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常态。但是,传统的环保监查,即使是跨区域的,对象只是企业,虽然能够查到污染问题,但把大量的精力花在点源监管,解决的是局部问题,而且难保其不死灰复燃。

去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环境保护“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这次会议为环保督察制度奠定了制度依据,设计了基本框架。

今年7月12日至19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完成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8个省(自治区)的督察进驻。

在至今不足一月时间内,从除宁夏以外的其他7省份所通报的具体问责情况看,7地共有逾500人被问责。而各地举报的问题多涉及大气、水、噪声、辐射、饮用水源保护、重金属污染等方面。

“中央环保督察层级高,督察的对象主要是各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且要下沉到部分地市级党委和政府。”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这样说。不仅是督察过程本身与以往不同,更重要的是督察结束后,重大问题要向中央报告,督察结果将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据媒体报道,在现今的第一批督察之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还将在未来2年内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督察一遍。

在中央督察的同时,专项检查和巡查也在正常开展。

7月初,为配合去产能,环保部对钢铁行业作出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的部署:要求各地于今年6-10月对钢铁企业逐一进行梳理排查。要求各地着力发现一批、解决一批、曝光一批突出的钢铁企业环境违法问题。

据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7月,环保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钢铁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行政区域内钢铁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排查钢铁企业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自动监控设施安装和运行情况等。

环保部还将对土壤污染开展调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污染与控制研究室主任谷庆宝日前说,目前环保部正在编制环保巡查方案,对土壤污染开展调查,接下来将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进行推进。

环境法律法规框架加速构建

作为执法的依据,环境法律法规框架正在加速构建。

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颁布。随后,有关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海洋环保等法律相继问世,30多年间,多层次环境法律体系初步形成。

在2015年1月1日“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后,我国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生态环境治理的目标和任务;“十三五”规划纲要则将“绿色发展”上升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发布之后,国务院在今年5月底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

环保领域的新立法工作今年下半年还有大的进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副长王毅在2016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讨论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在8月和10月讨论环境保护税法。另外,土壤污染防治立法也已进入全国人大立法阶段。

我国环境立法工作起步并不晚。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我国环境法律约占全部法律的10%左右。

近日,环保部还同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3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旨在通过环保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信息的公开和部门共享,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企业环保自律、诚信意识。

“完善的法规体系将给环境保护设下严密的守护网。”专家说。

垂直管理体制冲刺

“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还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陈吉宁在谈及环保法律法规的执行问题时曾多次如是表示。

除了迈出督察队伍的一条腿,制度、政策的精准落地也少不了在管理制度上的变革。

3月3日,环保部内部机构设置改革,新设立水、大气、土壤三个环境管理司,不再保留污染防治司、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

而在更早前,环保部兑现了“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环保部的8家环评机构全部脱钩”的承诺。2015年,全国各地还完成了140家环评机构的脱钩工作,今年还将有200家类似环评机构脱钩。

现阶段,管理体制改革重心则落在了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的建设上。

7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标志着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顶层设计获得重大进展。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意见》将在改革地方环保机构管理体制、加强地方环保机构队伍建设、明确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等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而实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的目的,就是要为实现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坚强的体制保障。

业内专家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以块为主的环保管理体制,也由此产生很多比如地方政府重发展轻环保、地方政府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导致环保责任不落实等难以克服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了环境监管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而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将有利于强化落实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有利于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干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这些改革都是在完善环境管理体制,而环境管理体制改革对保护环境又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因为只有把体制理顺,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避免内耗。(赵静)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