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感受绿色债券四重奏

感受绿色债券四重奏

《债券》杂志2016年07月28日21:44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当下,在绿色债券市场上,绿色主题鲜明,音程十分丰富,参与主体的动机和需求层次也不尽相同,只有协奏好,才能演绎出纯美的音色。

钟言

随着我国对生态文明的认识日益深化,战略层从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进一步明确五大发展理念,再到今年G20杭州峰会将绿色金融纳入重要议题,绿色发展日益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绿色债券作为绿色金融生力军,在2016年遽然发力。当下,在绿色债券市场上,绿色主题鲜明,音程十分丰富,参与主体的动机和需求层次也不尽相同,只有协奏好,才能演绎出纯美的音色。这些层次至少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绿色是一种标志。追求绿色标签有额外甄别操作的成本,但相关参与主体并非赔本赚吆喝,而是在具备基本商业可行性的前提下增强正能量。在这一层面,绿色债券发行人可将绿色作为提高项目通过率、获取绿色审批通道及潜在利税补贴的重要手段;绿色债券参与人会追求宣传效应,彰显企业人格化的高层次需求——追求绿色沉淀于品牌的附加价值,演绎环保、尽责、服务人性化、高品味等情怀。

其次,绿色是一种责任。政府可以从加大绿色激励约束的角度督促绿色责任落地生根。例如,加大项目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实施环境税等措施,逐步收紧碳配额;对于绿色债券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要求进行格式化的强制环境责任披露,作为社会责任披露的一部分;当投资机构对外募集资金时,需要说明投资于绿色工具的比例;鼓励政府部门、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和国有控股企业示范进行绿色投融资;引导市场部门成立专业绿色投资基金。随着绿色政策约束的增强,企业和社会组织也将正确认识商业运营中的环境风险,进行审慎评估,采取绿色行动,以促进股东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一致性。

再次,绿色是一种专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绿色债券而言,这句话的含义就是要通过专业中介和技术工具,使绿色债券项目所蕴含的外部正效益(特别是环境效益)能够显性化和商业可持续化。例如,通过专业承销机构,绿色项目投资方的资金需求与绿色债券投资方的资金供给有效对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或官方机构的认定,使绿色效益可信、可测、可验;通过指数机构编制的绿色专项指数,引导投资者以低搜索成本、低交易成本实现绿色投资配置;通过专业中介将绿色项目内生成碳资产,利用碳市场将项目的节碳价值变现;等等。

最后,绿色是一种生活方式。这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个体不但作为生产者考虑绿色项目生产和投资,更要作为消费者考虑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当每个消费者的绿色意识觉醒,绿色就会真正成为社会意识,进而发展到像需要阳光、空气一样,成为常态。绿色债券的发展也将从一小步跨越一大步。

可以想见,绿色从标志到责任、到专业,再到生活方式的四重奏,复杂而又和谐、精炼而又细腻、清新而又深刻,将不断演绎出生态文明日益深化的主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