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穆迪:第二季度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额创下季度新高

穆迪:第二季度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额创下季度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7日18:38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穆迪报告指出,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额创下203亿美元的季度新高,远远高于第一季度的169亿美元。2016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发行总额有望达到750亿美元,令发行额连续5年开创新记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6日表示,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额创下203亿美元的季度新高,远远高于第一季度的169亿美元,并使今年前6个月的发行总额达到372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的197亿美元增长89%。

穆迪高级副总裁Henry Shilling称,鉴于第三季度前两周的发行势头强劲,2016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发行总额有望达到750亿美元,令发行额连续5年开创新记录。

与第一季度相比,第二季度在发行人、行业和发行地方面也更为均衡。第一季度由于中国的发行以金融机构为主导,占发行总额的46.7%。第二季度美国在地方政府的发行推动下领先,发行额占比为22.8%。其次是超国家机构和开发银行,占比为16.7%。第三位是荷兰,占比14.3%。

穆迪指出,第二季度发行人和交易数量均有增长,54家发行人共发行了81笔交易,平均交易规模降至约2.5亿美元。

第二季度绿色债券发行中几乎三分之二仍用于再生能源和节能项目,发行总额中大约61%的资金配置到上述项目。清洁运输项目在上半年位居第三。

Aaa评级的交易继续主导第二季度发行,但也有其他投资级别的发行。根据穆迪的评级,97%的交易获得投资级别评级,43%获得Aaa评级。惟一的投机级别绿色债券是Banco Nacional de Costa Rica发行的Ba1评级的5亿美元绿色债券,用于再生能源和洁净水项目的融资。

此外,第二季度穆迪首次利用其绿色债券评估方法分别向住房抵押支持证券 (RMBS) 、企业和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授予了3项绿色债券评估,发行总额约为18亿美元。

穆迪的《绿色债券评估 (GBA) 》 (Green Bonds Assessment (GBA)) 方法论针对绿色债券发行人对募集资金的管理、支配及配置,以及绿色债券发行所支持的环境项目的报告情况作出评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绿色债券数据库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注册规模达到1292.5亿元,实际发行规模为971.4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7月在境外成功发行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成为国际市场中有史以来发行金额最大、品种最多的绿债,覆盖美元、欧元人民币3个币种及2年、3年、5年3个期限。吉利汽车今年5月成功发行中国汽车行业首只离岸绿色债券,总额达4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