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中信银行坚持绿色信贷理念 践行节能减排

中信银行坚持绿色信贷理念 践行节能减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7日09:16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中信银行坚持绿色信贷理念,将绿色信贷理念贯穿到化解产能过剩的全过程。截至年末,本行绿色信贷项目贷款余额236.96亿元,“两高”行业贷款余额501.80亿元,绿色中间信贷业务余额3347万欧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中信银行坚持绿色信贷理念,将绿色信贷理念贯穿到化解产能过剩的全过程。截至年末,本行绿色信贷项目贷款余额236.96亿元,“两高”行业贷款余额501.80亿元,绿色中间信贷业务余额3347万欧元

报告显示,2015年,中信银行行业发展定位中明确“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融资需求;积极支持高端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升级;积极支持医疗卫生、教育服务、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新闻出版等传统服务业的升级;风险可控前提下,在现代物流、新媒体文化创意、网络电商、养老保障等现代服务业有所突破”。中信银行在设备制造、石化、水泥制造、汽车制造、建筑、纺织等行业授信政策中均提出绿色信贷原则及要求。

2015年,中信银行在识别环境风险的主要依据是国家认可的环境评估报告,对于未通过国家立项、环境评估等合规程序的项目,严格禁止给予授信。同时,中信银行从贷前调查、贷中审批、批复落实和贷后检查的过程中,全流程对客户履行合同约定的环境责任等的履约资质行为及其相关能力进行管理和跟踪,并通过培训、企业文化传播和制度约束提高员工落实中信银行环境风险政策的执行能力。比如,中信银行授信客户宁波某制衣公司是高污染企业,中信银行客户经理长期对该公司进行跟踪并约谈法人,要求其对生产排污进行控制,客户也积极配合,对生产工艺和排污进行了处理,现各项环评已合格,但中信银行将持续关注该公司的环保情况,并视情况按中信银行授信制度对其进行支持或退出。

2015年,在贷前调查阶段,中信银行将拟授信项目的合规、用地、环保、安全运营、案件和诉讼等内容作为重点调查内容。在审查审批阶段,中信银行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授信的前提条件。中信银行制定并严格执行了“四个不贷”的原则,以及项目融资的“六项必要条件”。比如,宁夏某化工集团向中信银行申请3亿元固定资产贷款用于聚氯乙烯树脂项目建设,经审查发现,该公司被权威媒体报道存在“污水肆意倾倒、渣场涉嫌违规”及“拖欠排污费”等问题,结合其他项目情况,中信银行最终否决了该公司的贷款申请。

2015年,中信银行对公路、铁路、港口、机场、钢铁、有色、基础化工、水泥、玻璃等行业均实行严格的绿色信贷管理,将环保、节能减排达标以及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作为上述行业的授信准入核心条件,对于不符合环保、节能减排和社会责任要求的企业授信实行一票否决。截至年末,中信银行绿色信贷主要投放于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服务、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等项目,绿色信贷项目贷款余额236.96亿元,减少5.87%。

2015年,中信银行继续从严控制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两高”行业)的信贷投放,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进一步强化钢铁、有色金属、火力发电等“两高”行业的信用风险管理。中信银行依据授信政策,对“两高”行业采取谨慎态度,严格审批标准,挑选行业中的优质企业进行信贷支持,对于产能低、能耗高、工艺技术落后的企业坚决逐步压缩退出。比如,中信银行近几年一直给予重庆市某铝业公司5,000万元授信额度,但该行业能耗高,电解烟气污染很大,中信银行即于2015年初退出对该公司的授信。

绿色中间信贷业务是指国家财政部与境外资金提供银行签订外币贷款合同,财政部作为借款人借入外币资金,委托中信银行将资金投向符合条件的节能减排项目,中信银行向国家财政部出具担保,保证按时向境外资金提供银行还本付息的业务。

2011年8月,经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批准,由中信银行承办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第二期4,200万欧元“绿色中间信贷项目”。中信银行绿色中间信贷业务的资金主要投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城市楼宇、能源、交通、供水、污水处理系统的融资项目。具体包括:节能公共建筑;节能供水水泵和污水处理系统;垃圾控制及垃圾回收利用;回收垃圾、污水产生的可燃气体及废热发电,以及节能型公共交通工具、替代能源市政交通(如混合动力公交车)等。截至年末,中信银行绿色中间信贷业务余额3,347万欧元,较上年末增加2,748万欧元,增长458.16%。

2015年,中信银行继续坚持“网络金融化”和“金融网络化”双向均衡发展的战略,以互联网金融为突破口,重点发力移动金融,电子银行各项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截至年末,中信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达1,272.7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7.25%;个人网银业务稳步增长,存量用户达到1,803.19万户,新增用户412.4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9.68%;电子银行交易笔数替代率达到96.13%,较上年提高2.97个百分点。

2015年,中信银行大力倡导视频会议,努力控制现场会议的数量。截至年末,中信银行召开视频会议及培训共计约4,100次。其中,总行268次,增幅11.67%;分行约3,800次,较上年略有增长。

2015年,中信银行继续使用再生纸印制商务名片,减少了森林砍伐、降低了制纸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截至年末,中信银行共印制再生纸名片63,692盒,折合减少木材砍伐13.3吨,以欧洲汽车平均排放标准计算减少1.21万公里的汽车里程,减少垃圾废物8.2吨,折合减少二氧化碳碳排放1.2吨,节约能源14,038度,节约用水224.97吨。

2015年,中信银行鼓励员工减少使用复印纸,减少纸质定期报告、会议资料等的印刷数量。截至年末,中信银行共采购A4复印纸约41.11万包,增幅4.08%,折合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约983吨。人均A4复印纸采购量约为7.74包,降幅0.9%。

2015年,中信银行公务车用油采购量约273.68万升,较上年下降约52.72万升,降幅16.15%,折合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约6,501.99吨。

2015年,中信银行共发送计件快递约115.61万件,增幅约2.58%;计重快递约66.75万千克,增幅约112.59%;人均发送计件快递约21.76件,降幅约2%;人均发送计重快递约12.56千克,增幅约102.62%。

2015年,中信银行市政用电耗用量约为24,916万度,增幅约11.03%,折合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约17.22万吨;人均市政用电耗用量约为4,689度,增幅约6.01%。市政用水耗用量约为200.73万吨,增幅约25.61%;人均市政用水耗用量约为37.80吨,增幅约20%。

2015年,中信银行持续加强环保节能意识培养,通过官方网站、账单、短信、互联网平台等宣传渠道引导客户从纸质账单转移到电子账单。截至年末,中信银行信用卡账单总量1.21亿封,增幅26.97%;纸质账单替代率71.33%,较上年末提高6.2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发出纸质账单8,608万封,折合减少纸张约1,722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约1,646吨。其中,纸质账单总量3,459万封,增幅约4.09%,折合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约661吨。

2015年,中信银行共处理废弃设备(含微机、显示器、打印机、传真机、多功能一体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投影仪、摄像机、照相机、刻录机、视频采集机卡、机柜、终端、电话机、饮水机、叫号机、点钞机、电子显示屏及控制台设备)约2.3万件,较上年增加约一倍;报废耗材(含打印墨盒、硒鼓、键盘、鼠标)约4.3万件,与上年基本持平;处理各种型号电池约3.9万只,较上年略有下降。中信银行通过正规渠道销毁纸张109.90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