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北京百万亩平原造林集蓄雨水能力相当于百个昆明湖

北京百万亩平原造林集蓄雨水能力相当于百个昆明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7日08:1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几年来北京大力营造的百万亩平原林地,集蓄雨水能力相当于100个昆明湖,在应对极端降雨时发挥了作用。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

北京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近期遭遇强降雨天气最终有惊无险。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分析,其中林地绿地功不可没。近几年来北京大力营造的百万亩平原林地,集蓄雨水能力相当于100个昆明湖,在应对极端降雨时发挥了作用。

北京2012年全面启动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截至目前共完成造林105万亩、植树5400多万株,新增万亩以上绿色板块23处、千亩以上大片森林210处,50多条重点道路、河道绿化带得到加宽加厚。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地绿地有减缓洪涝灾害的功能。科学研究表明,林地土壤透水性为草地的2-5倍、农田的3-10倍。1万亩林地相当于建立一个100万方的小水库,相当于1个昆明湖的集蓄雨水能力。

据介绍,平原造林工程在建设中就对北京现有的一些低洼地、坑塘藕地进行湿地恢复建设,有利于发挥其雨洪调蓄利用功能。同时,在造林建设中,通过微地形改造和给排水工程形成的一个地下蓄水系统,与现有地表蓄排水系统相连,构成绿地的蓄排水系统,可最大限度蓄集林地范围内的天然雨水。

此外,平原造林工程还通过营造“海绵性”土壤,适当改良土壤以增强其蓄水保水和入渗功能,作业道也使用透水材料,最大限度形成自然的雨水下渗通道,便于雨水被土壤吸收保持并回补地下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