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拯救渤海 专家吁建藻礁生态系统

拯救渤海 专家吁建藻礁生态系统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5日11:4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年来,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在唐山海洋牧场的实践表明,构建人工“藻礁生态系统”,能有效改善渤海湾生态环境,专家建议加快论证推广,实现海洋生态与海洋经济共赢。

随着越来越多工业项目落户环渤海地区,近海海域水体污染日趋严重,尤其是陆源污染导致出现“海底沙漠”,致使渤海湾几乎成为“死海”。近年来,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在唐山海洋牧场的实践表明,构建人工“藻礁生态系统”,能有效改善渤海湾生态环境,专家建议加快论证推广,实现海洋生态与海洋经济共赢。

渤海环境恶化近成“死海”陆源污染导致“海底沙漠”

渤海作为黄河、辽河、海河三大水系汇聚的半封闭内海,海水交换能力差,海洋生态系统脆弱。近年来,在环渤海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日益密集的同时,渤海湾饱受陆源污染之困,生态环境压力凸显。

国家海洋局近期发布的《2015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陆源入海污染居高不下。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总体较差,88%的排污口邻近海域水质不能满足所在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要求。海洋环境风险仍然突出,渤海赤潮累计面积占总面积的54%。

据有关专家介绍,环渤海区域的天津、河北、辽宁、山东工业项目建设不断增加,渤海沿岸有57个排污口,渤海每年承受来自陆地污水28亿吨、污染物70万吨,污染物占全国海域接纳污染物的50%,再加上部分地区企业偷排现象犹存,致使渤海海域生态环境严重恶化。

统计数据显示,2011至2014年,渤海湾一类和二类水质海域占比由94.08%下降到57.44%,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海域占比由1.34%上升到18.89%,且集中分布于开发利用强度较大的港口、河流入海口;在唐秦海域,发生赤潮22次,年均5.5次,影响面积7493.2平方公里;发生溢油事故36次,造成经济损失38亿元。

2014年渤海沿岸实施监测的陆源入海排污口(河)共80个,6次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次数占全年总监测次数的33%,其中有29个排污口6次监测均不达标。此外,有82%的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不能满足周边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要求,35%的重点排污口对其邻近海域环境质量造成较重或严重影响。

专家称,渤海大型鱼类资源基本破坏,小型鱼类资源严重衰退,年产量仅为1000吨至3000吨,而历史最高为30000吨,相差10倍以上。一些海底区域已没有水体生物,成了“海底沙漠”。

构建人工“藻礁生态系统”能有效改善渤海湾生态

河北唐山祥云岛海域是渤海渔场生物重要繁育场之一。近些年来,由于过度采捕、环境污染以及港口兴建等原因,使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甚至有加快形成“海底沙漠”之势。

自2005年以来,国内多家海洋科研单位以唐山海洋牧场为试验区,在祥云岛海域营造人工“藻礁生态系统”,从2009年开始实施藻礁生态、藻场建设、增殖放流三项工程,在3000亩的区域内已取得显著效果,并在2.35万亩海域进行扩建,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唐山海洋牧场负责人张振海说,2009至2015年,先后承担河北省农业厅、国土资源厅、发改委等海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完成27万空方人工鱼礁工程,分批次投放牙鲆苗种50万尾、黑鮶苗种500万尾、海参苗种1000余万头,形成海底藻林面积52600平方米,移植大型海藻300余万株。2015年码头饵料渔获超过2000万斤,高端海产品500万斤。

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初步监测结果表明,祥云岛海域人工藻礁区与非藻礁区相比,总生物量高出数倍且上升趋势明显。来自国家海洋局一所和中国海洋大学的专家对唐山海洋牧场5年来的海洋生态修复实验情况考察后认为,用人工投礁的形式为海洋生物建立家园,是渤海生态修复的前提和基础,可形成复制模式。

国家海洋局生态领域专家表示,这里的海洋生物链已经形成:通过人工投礁,在礁体上生长马尾藻、刚毛藻、海膜、孔石莼等“海底森林”,集聚魁蚶、石斑鱼等多样性生物。藻类生长和滤食性鱼类生存,会减少海洋中氮磷污染,而底栖贝类又能有效降低水体中的悬浮物及藻类,达到净化水体的功能。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唐学玺认为,唐山海洋牧场生态修复实验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泥沙质人工藻礁生态系统空白,对全球具有影响力”。目前,这一成果已被列入中国海洋大学教科书《海洋恢复生态学》。

专家建议开展本底调查推进“藻礁生态系统”建设

记者调研了解到,为恢复渤海湾海洋生态系统,国内多地陆续实施了多项措施和研究。专家认为,在渤海相关海域构建藻礁生态系统、人工增殖放流、控制开发及加强保护等,是恢复区域生态系统的有力措施。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杨红生说,以“藻礁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牧场,是基于海洋生态学原理和现代海洋工程技术,充分利用自然生产力,在特定海域科学培育和管理渔业资源而形成的人工渔场,是一种新型生产模式,集环境保护、资源养护、人工养殖和景观生态建设于一体,能够在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压力状态下,保证水产品有效供给,实现生物资源绿色、集约和可持续开发。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唐学玺、河北农大海洋学院齐遵利等多位专家认为,加快藻礁生态系统构建,有利于渤海湾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改善与恢复,并提出以下建议:在我国相关海域充分开展本底调查,为“藻礁生态系统”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加强沉积和水动力模拟预测,进行充分的环境影响评价;礁体设计应因地制宜,选用生态材料;人工藻礁投放应与海藻移植以及增殖放流相结合;人工藻礁的建设应以政策引导为主,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加入。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