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分析报告 > 绿色银行发展的国际实践及启示

绿色银行发展的国际实践及启示

金融时报2016年07月22日15:16分类: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由于多数绿色行业是新兴产物,普通投资者和商业银行对这些行业了解不足,不能合理评估项目风险,导致了绿色行业投资短缺。为了弥补绿色行业投资缺口、促进绿色投资,一些国家和地区成立了绿色银行。本文介绍了国际上已设立的绿色银行运营机制,对完善我国绿色发展融资机制提出了具体建议。

绿色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指导我国“十三五”时期发展甚至是更为长远发展的科学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由于多数绿色行业是新兴产物,普通投资者和商业银行对这些行业了解不足,不能合理评估项目风险,导致了绿色行业投资短缺。为了弥补绿色行业投资缺口、促进绿色投资,一些国家和地区成立了绿色银行。本文通过研究国际上已设立的绿色银行运营机制,为完善我国绿色银行发展的融资机制提供借鉴。

国际绿色银行实践

绿色银行是指投资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节能和能效、低碳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绿色行业的专业银行。目前国际上已设立的绿色银行,包括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澳大利亚清洁能源金融公司、美国纽约州绿色银行、美国康涅狄格州绿色银行、美国新泽西州能源适应力银行。

(一)绿色银行成立条件。一是绿色银行运营在政府监管下保持高度的独立性。绿色银行大多根据政府的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政策而设立,政府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建立绿色银行的方式。目前国际上已成立的绿色银行之中,部分绿色银行是建立在政府已有的绿色项目之上,例如美国康涅狄格州绿色银行的前身是康涅狄格清洁能源基金;另外一些绿色银行则是全新的绿色金融机构,例如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纽约绿色银行、美国新泽西州能源适应力银行。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这些银行都是作为独立机构存在,或虽是作为政府下辖机构存在,但具有较大自主权的绿色金融机构。

二是政府在筹备和组建绿色银行时必须做好前期调研。充分的市场调研是绿色银行运营成功的保障。在绿色银行的筹备阶段,务必充分研究政府政策、绿色行业发展状况和投资壁垒、绿色银行可以发挥作用的领域、绿色银行的治理和组织架构等,制定可行的运营方案。

三是稳定的政策环境是维持绿色银行发展的必要条件。国家政策不仅对绿色银行的成立起决定作用,稳定的、可预期的政策法令更可以为绿色银行的发展提供一个良性平台,相反不稳定、不可预期的绿色金融政策则会增加绿色银行的运营风险。如澳大利亚国会曾两度因政党纷争讨论澳大利亚清洁能源金融公司的废止问题,尽管没有通过,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公司的发展。

(二)绿色银行资本金来源。作为公共金融机构,绿色银行的初始资本金通常来自政府财政或其他政府项目拨款。这样可以保证政府对绿色银行的绝对控制,确保二者目标一致,避免与私人资本竞争。如,成立于2012年的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是由英国政府作为唯一股东出资38亿英镑设立的绿色银行,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家国家绿色发展银行,其成立对于英国政府推动国家绿色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13年美国纽约开设第一家绿色投资银行,旨在推进纽约低碳技术的发展;纽约绿色投资银行注入的首轮资金为2.1亿美元,其中1.065亿美元来自于未分配政府资金(例如政府收缴的电费附加费),另外的450万美元来自于通过RGGI交易机制所获得的政府收入。纽约绿色银行的目标资本为10亿美元,主要投资方向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效与低碳技术项目。

此外,财政出资亦可使绿色银行在所得税减免等方面获得优惠。除财政拨款外,地方级绿色银行的初始资本金还包括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碳排放交易平台收入、碳税收入、电力附加费等其他项目收入,如美国康涅狄格州绿色银行的资本金,主要来源于康涅狄格州对电力收取的额外费用和碳排放交易平台收入。

(三)绿色银行的运营管理。一是绿色银行的目标行业。绿色银行的建立初衷是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促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现有的绿色银行侧重于投资回报较快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项目的开发。随着绿色银行的发展,少部分也开始将绿色城市开发、绿色交通、环境保护等纳入行业目标。在目标选择上往往因地制宜,根据本国或地区的资源禀赋进行投资。例如,英国是海上风能发展潜力最大的欧洲国家,英国绿色投资银行就将海上风力发电作为其投资的三大行业之一;纽约州州长Andrew Cuomo称纽约绿色投资银行的宏观目标是为了支持与推进低碳项目在纽约的发展,并在长期减少政府在清洁能源方面的补贴。未来20年,纽约绿色投资银行有望撬动10倍之多的私人资本流向清洁能源市场。这些资金将帮助纽约市加速市清洁能源的利用和老旧电网设施升级,同时也将带来相关行业就业数量的增加。

二是目标行业和项目筛选服从政策导向,并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灵活性。绿色银行的目标行业和项目筛选顺应市场和政策变化及时改变投资方向,确保运营的可持续性。并在服从政策导向的基础上,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灵活性。例如,澳大利亚清洁能源金融公司的战略是,在成立之初为实现经济效益而侧重成熟的商业化项目,但在进入稳定发展期后可扩展到处于研发阶段的项目。

三是绿色银行的经营模式重在保证项目的环保性和可盈利性。例如英国绿色投资银行并不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去填补项目资金缺口,更主要的是通过独特的投资方式来增加绿色项目吸引力,从而引导更多的外部资金进入。而要确保做到这一点,保证项目的环保性和可盈利性是绿色投资银行所坚持的双重底线。其经营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它主要投资于英国国内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并涵盖节能、垃圾和生物能源以及海上风力发电等三大领域,并规定了五大绿色标准,包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保护和改善生物多样性以及促进环境可持续。其投资项目要至少符合一项。

第二,在充分考虑项目风险的基础上能够提供符合市场要求的商业回报。如,2013年至2014年,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经营所获得的回报率高于8%。

第三,投资运作与市场上其他商业金融机构无异。绿色银行是由政府注资但是进行商业化运作的绿色行业专业投资机构,而非提供低成本融资或者政府补贴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成立绿色银行并不意味着与传统投资者进行竞争,而是弥补传统银行对绿色项目了解不足的短板。

第四,绿色银行通过风险缓释工具降低项目投资风险,并与社会投资者合作,通过对项目的成功运作和绿色投资项目信息与数据的免费发布,激发投资者对绿色项目的投资兴趣,吸引更多来自于私人部门的投资,力图以少量公共资金撬动或“挤入”社会资本。如,英国绿色投资银行为绿色项目投入资金61亿英镑,绿色投资银行直接投入的资金近13亿英镑,另外约48亿英镑为社会资金。这相当于绿色投资银行1英镑的自有资金撬动了3英镑的社会资金。

(四)绿色银行的投资规模。自成立以来,澳大利亚清洁能源金融公司已向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35亿澳元,其中33%投入太阳能,30%至能源效率,21%至风力发电,16%至其他技术。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基本收回投资。

2013年至2014年间,英国绿色投资银行为18个新的绿色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61亿英镑,其中包括9个节能项目、6个垃圾和生物能源项目以及3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截至2014年3月,48%的自有资金投资在风力发电上。绿色投资银行的这些活动为300万英国家庭提供了可再生能源,并减少了相当于160万汽车排放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其在英国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发展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对我国的启示

(一)建议成立专门为绿色项目融资的绿色银行。建议根据绿色发展的需求由政府部门成立、财政部门或其他公共部门拨款成立为绿色项目融资的绿色银行,同时给予绿色银行一定的财政优惠。绿色银行根据国家发展政策需求,严格按照绿色项目筛选标准,为政府提倡的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建立对绿色银行的监管机制,强化风险防范,以最大化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绿色银行应作为独立运营的公共投资机构。绿色银行虽由政府注资成立,但绿色银行作为公共投资机构应独立运营,按照商业准则运作,利用公共资本撬动或“挤入”私人资本,通过项目的成功运营为私人投资者提供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实现了政策目标、促进绿色发展和经济转型。

(三)建立绿色项目信息公开机制。由于绿色项目信息的不对称性,导致普通投资者和商业银行不能合理评估项目风险,基于风险厌恶而对这些行业望而却步。绿色银行通过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将系统性收集的绿色投资项目信息与数据,作为公共产品免费公布。可以促进所有投资者对绿色项目和行业的了解,提升投资者信心,激发其对绿色项目的投资兴趣,促进绿色行业发展。

(四)根据绿色项目量身定制投融资方案。绿色项目往往社会效益大、项目收益小,且投资回收期限长、商业模式不成熟。因此,绿色项目投资不同于传统项目投资,绿色银行不能简单地套用单一模式,而需要为每种或每个项目量身定制投融资方案。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