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马骏:环境信息披露具有重要意义

马骏:环境信息披露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时报2016年07月21日16:3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从长远发展来看,所有金融行业、投资者都需要有能力识别哪些企业和项目是“绿色”的,所以,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尤为重要,是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基础。

由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举办的“气候变化的风险与机遇管理”论坛今天在上海开幕。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发表视频演讲时指出,从长远发展来看,所有金融行业、投资者都需要有能力识别哪些企业和项目是“绿色”的,所以,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尤为重要,是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基础。 

马骏认为,这一问题涉及到几个层面的内容,其中,首先要明确“谁应该披露”。他指出,目前,环保部已经要求重点排放企业披露环境信息,下一步应考虑扩大范围,推动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披露环境信息。“具体操作可以借鉴香港的做法,Comply or Explain,如果企业不披露的话就要解释。事实上形成了一个两步走的程序——环境高污染、高风险领域的企业可以先行披露,经过几年的过渡,慢慢扩大到整个资本市场。”马骏称。 

至于金融机构是否也应该纳入披露环境信息的范围,马骏认为“值得研究”。他指出,中国的公募基金事实上已经披露了他们所持有资产的详细情况,这些数据可以被用来估算他们的碳排放强度,有了这些指标后,可以更好地引导市场资金投入到“绿色”基金中。 

除了明确披露主体之外,马骏建议,企业必须披露实质性的环境信息,包括主要的排放物,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水、固废等。第三方机构根据这些信息可以作进一步分析和整理,为投资者提供有用指导,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绿色产业和绿色企业中。 

此外,在当天的会议上,马骏还就我国目前在绿色金融方面的进展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去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截至去年,我国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占其各项贷款余额的10%,且该比重还在不断上升。 

此外,马骏表示,在相关工作的推进中,发展绿色投资以及经济的绿色转型,不能只靠一种金融工具,而是要动员整个金融体系。他介绍,2015年年底,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到目前已获得长足发展。从年初到今年7月中旬,我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经达到75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绿色债券发行量的33%,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在产业基金领域,包括重庆、云南、广东、内蒙古在内的很多地方政府发起绿色产业基金或者环保基金;股票领域也有了一些绿色指数,包括去年推出的上证180碳效率指数等。”马骏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