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江西抚州:治山理水显乡愁 追“新”逐“绿”走新路

江西抚州:治山理水显乡愁 追“新”逐“绿”走新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0日16:3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封山育林、治山理水、沿河打造“美丽乡村”、发展新型工业……江西抚州正在走一条追“新”逐“绿”的发展新路。

新华社记者李美娟

南昌(CNFIN.COM/XINHUA08.COM)--封山育林、治山理水、沿河打造“美丽乡村”、发展新型工业……江西抚州正在走一条追“新”逐“绿”的发展新路。

“河长制”治水 “山长制”治山

今年以来,抚州市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村主任赖上海有了另一个称呼:河长——负责维护10公里长的盱江姚西段。

盱江即抚河,江西第二大河流。姚西村是抚河源头第一村,有“中国莲花第一村”的美誉。

碰到游客去山里探源,赖上海就要叮嘱他们下山时记得把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带上。“一个星期我要巡河一次,有垃圾就要去捞,现在河水更清了,村庄更干净了。”赖上海说。

为保护境内河流清水长流,抚州建立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全市已有1405个河长,分段管理着308条河流。市水利局总工程师黄永尧说:“从事水利工作30多年来,我感觉这是一个治理河流的有效办法。”

治水有“河长制”,治山有“山长制”。今年1月1日以来,森林覆盖率已达65%的抚州市全境实施封山育林5年,面积达1578.8万亩。

为建立部门联管、全民共管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抚州市参考河长制做法实施“山长制”,并聘请3000余名护林员。

临川区莲城乡金房村村民邹龙高和村主任许志平分别是村里3800亩林地的护林员和“山长”。“我们的职责就是阻止滥砍滥伐、滥捕滥猎、毁林开荒、占用林地等行为。”邹龙高说。

抚州市林业局副局长黄荣辉说:“全市封山育林,各级财政要兜底六七千万元;生态文明,林业先行,抚州市下了大决心。”

激活历史文化 唤醒“美丽乡愁”

抚州不仅满目青山绿水,而且古村镇多。南丰县琴城镇老街至今保存着151栋明清古民居;有千年历史的广昌县驿前镇,现存53幢古建筑尽显客家风情……

  走进山水相依、风光旖旎的临川区嵩湖乡下聂村,一种历史文化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建于明朝的暮江桥、15幢古宅保存较好……这里还是南宋抗金名将聂昌、明代书画大家聂大年的故里。

虽然离抚州市只有20多分钟车程,但下聂村一直是个藏在深闺的“倩女”。嵩湖乡党委书记黄明辉告诉记者,如今已有投资方要把村里古建筑修旧如旧,打造成生态文明示范村,发展休闲旅游。

不久前,抚州市与省水投集团签订协议,一场计划总投资370亿元的抚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之战在抚州市打响。以下聂村为代表的抚河沿岸6县(区)36个村被当作镶嵌在抚河生态文明示范带上的明珠进行重点打造。

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激活村镇的历史文化,唤醒沉睡的“美丽乡愁”,百姓的致富之路将越走越宽。

追“新”逐“绿”走新路

记者在江西德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看到,工作人员将薄薄一片砷化镓反复切片、打磨、抛光、清洗,制造出厚度只有通用太阳能电池十分之一厚度的超薄衬底。

目前,“砷化镓柔性太阳能超薄衬底加工技术项目”已成为抚州引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

注重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发展绿色农业,这是抚州追“新”逐“绿”的发展新路。为此,抚州市开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项行动,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平台建设和新兴产业,制订了《关于加快云计算建设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等。

2015年,抚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2家,同比增长55%;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共有154家高校、科研院所与抚州企业开展科研合作;今年上半年,抚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旅游总人数达1370万人次,同比增长38%。

追“新”逐“绿”的发展理念,逐渐成为抚州各县市共识。

行走在武夷山脉西麓的资溪县山林,犹如走进了一幅翠绿纯净的画卷。作为我国“中部生态第一县”,资溪森林覆盖率高达87.3%。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这个财政收入仅6亿多元的生态小县婉拒工业项目近百个。金溪县恪守“生态就是生命”的理念,去年以来,婉拒了27个存在污染隐患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肖毅说,抚州要发展,但绝不能为了金山银山,丢掉绿水青山。(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