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分析报告 > 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探究(3)

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探究(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9日16:25分类: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绿色债券作为一种市场化制度安排,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在总结国内外绿色债券发行认证流程和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对绿色债券评级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绿色债券的信用评级方法探讨

绿色评级是绿色金融体系的基础性内容之一,目前国际市场尚未建立面向绿色债券的绿色评级体系,只是引入了第三方认证。第三方绿色认证主要解决的是绿色债券是否“绿”的问题,信用评级则主要是评估发行人对绿色债券的偿债能力大小,评级级别的高低直接反应了企业发行债券的违约风险高低,是债券发行定价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如果信用评级机构能深入分析绿色程度与债券违约风险之间的关系,并能评估绿色因素对债券违约风险的影响,就可以把对“绿色”的评估推进到可量化,使之成为债券定价的依据。穆迪最近发布了对绿色债券评估的系列方法。

穆迪的绿色债券评估方法根据5大因素及其子因素对绿色债券进行评估,分配相应权重以反映其相对重要性,并由此得出综合等级。五大因素分别为:

1.组织

2.募集资金用途

3.募集资金使用披露

4.募集资金管理

5.持续报告与披露

上述5个因素除了“募集资金用途”这个因素以外,其他四个因素均有5个子因素构成。这五个因素被赋予的权重分别是:组织(15%)、募集资金用途(40%)、募集资金使用披露(10%)、募集资金管理(15%)和持续报告与披露(20%)。并按照从1到5分给予评分。对于因素1、3、4、5,根据其满足子因素标准的个数进行评分。比如说,以上四个因素为了获得1分,就必须满足全部5个子因素的标准,如果满足其中四个子因素标准,则得2分,以此类推。而对于因素二,则需要根据定性和定量的等级来进行评估。

每个因素最后的得分乘以该因素的权重然后得出一个综合加权系数分。这个综合加权系数分然后对应下面表三中相应区间分给出的评级符号。表四对评级符号进行了说明。

穆迪使用记分表作为绿色债券发行的评估工具,它考虑到了绿色债券评估中最重要的一些指标。每个因素的权重代表一个近似的结果,可能会有偏差。

因素1: 组织 (15%)

大多数绿色债券发行者有一个管理组织,该组织依靠其专业性,指派专门的人去制定投资策略,评估,选择、批准和监督环境项目和活动。该组织必须具备国内外的专业管理知识。

穆迪对该组织在目标、对绿色债券资金使用的策略规划、对项目的选择和审核这几个环节上进行评估。这包括了该组织的结构和决策流程、筛选项目的标准。穆迪也会考察该组织是否拥有一些国内外环境领域的专家资源。

下列表五中列出了评估“组织”这个因素的子因素。在评分中,根据满足因素个数的不同,给予对应的分数。当所有以下5条标准都满足,则评一分,如果满足以下三条标准,则评3分。

因素2: 资金用途 (40%)

绿色债券资金的使用将依照绿色债券原则:“旨在处理地区气候变暖、自然资源衰竭、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令人关注的问题”所要求的8个潜在合格的项目范畴。由于各种被颁布的分类标准也会不断地更新,一个统一的被大众广泛接受的合理绿色债券范畴还并不存在。也就是说,不同的组织机构定义了一系列不同的绿色债券适用范围。这些分类从绿色债券原则所划定的一系列大的分类(见下表六)发展到一些更科学的分类。这些分类包括气候债券提出的绿色债券分类,国际金融公司的定义和指标与气候相关的活动和经合组织的绿色债券分类等。在中国,最近人民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债券指引,在其中介绍了另一种分类,很多其他的监管机构可能也会仿照其推出一些分类标准。这些分类标准有些还在起草之中,而有些因为过于复杂还没全部完成。还有一些特别的分类标准用于一些特别的绿色债券。因此在评估资金用途的时候,穆迪使用了绿色债券原则的分类,也使用了其他的适用领域和机构的分类标准。比如能源与环境设计领导(LEED)、建筑研究机构环境测评方法(BREEAM),全球房地产可持续发展指标(GRESB)、绿色之星和能源之星这些机构。

穆迪采用绿色债券原则分类标准和其他适用的分类标准,根据资金投资合格项目的比例,采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来对发行债券的资金用途的进行评分。随着未来新的科学定义的提出或新技术的发展,绿色债券项目的分类标准会发生改变,用来评估影响资金用途的参数和定义也会相应的改变。

如下表七,为了获得1级,超过95%的资金需要投入到合格的项目分类之中,这些项目分类是根据绿色债券原则建立的,并被一个或多个权威的和广泛的进一步通知公认的绿色债券框架或分类法资格合格的项目,包括任何适用的监管指导方针。类似的,80%-90%的资金用于合格的项目为等级3。

 因素3: 资金使用的披露 (10%)

穆迪除了对债券所投资项目是否合格进行评估之外,也会对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评估。这个因素也会考虑发行人信息披露的质量和透明度。具体子因素如下表八所示。

因素4: 收益管理(15%)

投资人需要清晰的了解项目收益的管理情况。穆迪认为项目收益的分配和管理情况必须由内部的一个独立组织进行评估和审计,或者通过外部的第三方组织。具体评分子因素见下表:

因素5: 持续的报告和披露

债券发行以后,发行人会定期更新投资到具体项目中的资本情况,投资者可以通过简报、网站更新或者财务报表来获取这些信息。穆迪评估发行人更新报告的质量和频率。另外,穆迪会关注发行人对项目的环境效益的披露,包括采用客观指标(如果存在)或者定性描述来衡量积极的和消极的环境影响。关注点如下表所示:

计分表中没有考虑的一些因素

计分表所考虑的评估方法是一种简化的评估方法,计分表中的这5个影响因素也不能代表所有对于绿色债券评估来说很重要的部分。穆迪的评估还包含了对未来业绩的预期,例如,发行者是否按照他的计划去配置绿色债券。在某些情况下,穆迪对未来业绩的预期可能根据一些很机密的信息,这些信息没有公布出来。在其他情况下,穆迪会参照同行的公司,基于过去的业绩和趋势来评估未来的结果。不论怎样,预测未来总会有大量不准确的风险。

其他的评估考虑

穆迪的绿色债券评估方法还有一些其他的考虑。这包括:发行人所在国家的信用评级、发行人的公司治理和财政控制、事件风险(这可能包括合并或者其他事件可能会对发行人环境可持续性投资策略方面造成一个突然的改变)、和市场力量的改变或者规则对投资和回报产生的实质性的影响。此外,绿色债券的新颖性会导致该行业的快速发展。绿色债券的特点在某些环境下是如此独特以至于记分表可能不能充分地掌握它的特点。科学研究或者其他的发展可能会导致绿色债券的分类标准发生变化,但是计分表不会立即作出响应。这些其他的因素都会导致分配的绿色债券评级方法和计分表的结构存在差异。

定期评估更新

一旦一个评估通过研究报告或者新闻发布后,考虑到债券收益的使用情况和绿色债券对环境的影响情况,评估报告后期会不定期的更新。因为发行人发布的信息会对计分表的结果产生影响。所以穆迪会更新评估结果,然后按照相应的等级进行划分。

总结

穆迪的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方法既对发行人做具体(信用)评级,也对绿色债券绿的成分做了相应的评估,对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研究绿色债券评级具有借鉴意义。

从信用评级角度推动国内绿色债券发展的若干建议

第一,政府应该主导建立一个由环境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中介和评级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绿色认证体系,对所有投资的绿色项目的环境效益提供可以描述、量化及评定的方案。除了引进国际的独立机构外,还应鼓励发展中国的第三方独立认证机构,该机构应具有出具“第二意见的”权威,审查现有和未来的绿色债券标准以及法规,加强绿色债券的款项跟踪管理,实现资金去向可追溯的资格。

第二,加强绿色债券的环境信息披露。绿色债券发行前,发行主体可以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提供绿色债券的认证。发行后,第三方机构可以提供对资金用途和节能减排效益的评估,这样来判断项目的绿色程度。只有提供了充分的企业环境信息,投资者才能判断哪些企业是绿色的,哪些是污染型的,哪些是深绿的,哪些是浅绿的。换句话说,只有提供了环境信息,资本市场才能用脚投票,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绿色企业,减少对污染性企业的投资。

第三,鼓励和发展信用评级公司的环境与绿色评级。可由第三方评级公司在评估债券信用风险的基础上,增加环境影响的分析,为投资者提供较为清晰、全面的信息。最初可以采取双评级制度,即保留传统的评级,同时推出单独的绿色评级,后者包含发债企业的环境内容,如果环境表现好就加分,差则减分,评级高低直接同融资成本挂钩。未来可发展为一体化的评级制度,将环境评级内化到总体评级中。对环境表现不好及披露不足的公司予以揭示,降低其评级等级,对其形成一定的监督和约束作用。

参考文献

[1].  国际绿色债券市场:现状、经验与启示万志宏曾刚  

[2].  中外绿色债券标准比较鲁政委汤维祺 

[3].   绿色金融政策和在中国的运用,马骏,施娱,中国人民银行 

[4].   Climate Bonds Standard  v2_0 - 2Dec2015

[5].   Green Bonds Assessment   (GBA)Proposed Approach and Methodology

文章来源:新世纪评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