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分析报告 > 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探究

绿色债券信用评级探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9日16:25分类:分析报告

核心提示:绿色债券作为一种市场化制度安排,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在总结国内外绿色债券发行认证流程和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对绿色债券评级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新世纪评级研发部

随着雾霾锁城和重度污染事件的频繁发生,我国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环境问题成为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焦点。经济发展亟待向绿色、可持续模式转型。我国的环境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与高污染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有关,因而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通过发挥金融对资本的配置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绿色债券作为一种市场化制度安排,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在总结国内外绿色债券发行认证流程和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对绿色债券评级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绿色债券的定义

目前国际上采用的绿色债券标准主要包括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联合130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出台的《绿色债券原则》(Green Bond Principles简称GBP)和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简称CBI)开发的气候债券标准( Climate Bond Standard简称CBS)。CBS对GBP在低碳领域的项目标准进行了细化,并补充了第三方认证等具体的实施指导方针。GBP和CBS一起,构成了国际上对于绿色债券市场执行标准的坚实基础。

根据GBP中对绿色债券的定义,绿色债券是指任何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其中,绿色项目是指可以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并且通过发行主体、相关机构评估和选择的项目。主要包含可再生能源、高能效项目(包括建筑能效)、低碳交通、可持续的废物管理、可持续的土地使用(包括农业和森林)、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适应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这八大关键领域。

CBS更加突出了绿色债券应对气候问题的作用。CBS对绿色债券的定义是项目所筹集的资金被用来发展低碳经济和帮助气候的恢复。具体来说,符合绿色债券概念的项目应该致力于发展低碳工业和技术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和适应气候变迁。CBS对绿色债券的分类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低碳建筑、能源密集型工业、废物及污染控制、低碳交通、信息技术和通信、适应气候变化、农林与土地使用这八类。在分类上看,CBS与GBP基本一致,但又略有不同。GBP强调了水资源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而CBS则更加突出了信息技术和通信这一领域。

我国目前采用的绿色债券标准主要包括人民银行发布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布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

发改委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把绿色债券定义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绿色城镇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发展、水资源节约和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污染防治、生态农林业、节能环保产业、低碳产业、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实验、低碳试点示范等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项目的债券。

中国金融学会的《目录》中对绿色债券项目的分类主要包括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和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这六大类。《目录》与《指引》在很多领域的分类是一致,《指引》较《目录》的基础上又延伸涵盖了低碳产业和生态文明两大类。国内与国际上对绿色债券的定义和项目分类基本相同,但对于绿色债券的分类国内在参考国际通用分类标准的基础上有所完善。在能效项目分类中,国内将煤炭和石油的高效清洁利用作为绿色项目进行扶持,而国际上并没有提到这一点。在清洁交通领域,我国标准着重强调了新能源汽车以及燃油的升级,体现了我国交通部门目前关注的侧重方向。国内标准,尤其是《指引》中提到的发展低碳产业项目和生态文明示范试验项目,也是结合国情以满足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

绿色债券的认证

(一)通过绿色认证的好处

1.表明发行的债券为绿色债券。

2.验证债券所筹集的资金用来发展低碳经济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经济。

3.凭借气候联盟认证的绿色债券标志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4.为投资者和发行者提供了独立的、科学的气候联盟证明,这有助于减少信用风险。

5.减少了投资者对于项目绿色属性的尽职调查。

6.让投资者对于其投资是否属于“绿色”范畴能很快做出判断。

7.对绿色债券按行业和地域进行分类,有助于建立一个统一的绿色债券市场。

(二)国际上的绿色债券认证流程

GBP规定绿色债券发行人需要通过正式的内部流程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说明。发行人每年至少需要向投资者出具一次报告,来披露其绿色债券发行情况、标的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GBP鼓励发行人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来对项目的合格性进行评估和担保。

CBS在GBP的基础上制定了简洁高效的绿色债券认证框架,为低碳和气候恢复项目以及实业资产提供了一整套详细的技术标准,从而完成了绿色债券原则从完整的概念到具体实操的转变。CBS为不同的行业提供了详细合格的标准,例如太阳能、风能、低碳建筑、低碳交通、水和能源效率。技术工作组和工业工作组提供了专业的技术知识来发展这些行业标准。这些行业标准为合格的绿色项目和资产提供了判断依据,也为绿色债券存续期的跟踪提供了指引。

CBS的组织架构由气候债券标准委员会,气候科学参考集团,技术工作组,行业工作组,和气候债券标准秘书处组成。具体组织架构如图一:

绿色债券通过了认证,表明其对低碳经济是有贡献的。为了获得一个绿色债券认证,成为一个潜在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必须依托于第三方认证机构,第三方认证机构会出具担保报告表明这个债券满足绿色债券关于环境和金融方面的要求。气候债券标准委员会对所有的绿色债券进行最后的认证。

绿色债券标准允许一只债券的认证先于其发行,这样使得发行者利用绿色债券认证标志去市场上开展营销活动和路演。等到债券发行之后和债券已经开始分配收益的时候,发行者必须通过任命一个检验人,必须彻底完成债券的认证,获得一份担保报告并将之提供给气候债券标准委员会。

绿色债券认证过程和普通债券的认证过程一样,包括三个部分:发行前认证、发行后认证和存续期内认证。

发行前:债券的制定、确认、启动、注册、定价和销售。

发行后:从债券发行到净收益分配到合格的项目和资产之中。

存续期:这取决于债券的期限,从发行后到债券期满之前。

在发行前阶段认证气候债券使得发行人和承销商可以去营销债券。债券发行之后,会采用一些担保活动来推进气候债券的认证。存续期的认证不是强制的,但是会使得绿色债券的认证更加完美,对投资者更加有说服力。

认证过程中,一个潜在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尽可能多的填写气候债券信息表的内容并提交该表给气候债券秘书处。该表格运用于整个认证过程中。

下一步,发行人任命一个合格的第三方机构来对项目和资产的情况进行验证。在符合气候标准的情况下,验证发行人是否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流程来追踪债券收益的使用情况以及债券收益是否投入到了合格的项目当中。如果通过验证,验证方将提供担保,表明债券符合气候债券标准发行前的要求。

一旦验证者完成了它的担保报告,发行人提交一个认证申请,担保报告会送往气候债券秘书处,气候债券标准委员会会在下次会议的时候进行审查。

当债券发行后和债券收益已经开始分配到项目和资产中,发行人必须重新任命一个验证者来验证债券符合气候债券标准的发行后的要求。最终的担保报告和认证申请必须被提交到气候债券标准秘书处来由气候债券标准委员会在其下次会议的时候进行审核。如果委员会认为该债券还是符合气候债券标准,它将确认该气候债券认证。认证流程见下图二:

对所有已认证的气候债券来说,在整个债券期间内每年的报告是强制的,但每年的担保并非强制。

对于发行人,气候债券的认证费用包括两个部分,内部和外部。

内部费用基于发行人建立的内部控制流程、对债券收益的使用情况及追踪和报告情况来定。此外,追踪气候债券内的特定项目和资产的表现和环境影响也会花费一些费用。

外部费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

聘请发行前和发行后进行担保程序和报告验证的第三方机构的费用,该费用基于发行人和验证机构之间的商业协议来定。

发行人到气候债券标准委员会进行登记,认证费用为债券价值的十万分之一。比如,5亿元的债券,认证费用则为5亿元的十万分之一即5000元。认证费被用于气候债券标准和认证方案的发展。

目前国际上做第三方认证的公司主要包括学术机构、审计机构、评级机构及社会责任咨询公司,学术机构如:挪威国际气候和环境研究中心(CICERO)。审计机构主要有安永华明会计事务所、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评级机构及社会责任咨询公司包含船级社(DNV.GL),TUV NORD,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V),Oekom research,Vigeo,Sustainalytics,,Ethifinance等,另外中国首家获CBI认证资格的商道融绿公司也属于此类机构。其他环境咨询机构有Trucost,atelier ten,First Environment等。

(三)我国的绿色债券认证流程

由于我国绿色债券管理体制形成较晚,尚未培育出具有一定评估能力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因此在发改委的《指引》中暂未对第三方环境效应评估、审计和认证作出规定。也只提及“鼓励”发行人接受独立第三方评估的建议,对于评估标准、流程,以及评估机构本身的准入和认证尚未明确规定。因此,在实践操作中,应积极鼓励绿色债券进行第三方认证,包括发行前认证,以及债券存续期间的年度定期认证,以保证绿债发行的公信力,从而吸引更多的绿色投资者。中国一方面欢迎具备绿色债券认证经验的国际机构来中国开展业务,例如安永为浦发银行提供的专业认证服务,另一方面也应自主培养有实力的本土认证机构。中国的绿色债券认证业务才刚刚启动,在严格遵循国内监管部门的公告指引的同时,若能兼顾国际市场的普遍共识准则,例如适用范围最广的GBP,和行业标准划分精细的CBI,在结合国情的同时又能将其国际化以助更好的促进我国绿色债券认证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