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有望本月发布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有望本月发布

上海证券报2016年07月19日10:2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可望在本月发布。作为与强制性的减排措施补充,这一自愿减排管理办法是我国为完成在2017年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前期准备工作之一,目的是为逐步建立总量控制下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奠定技术和规则基础。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可望在本月发布。作为与强制性的减排措施补充,这一自愿减排管理办法是我国为完成在2017年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前期准备工作之一,目的是为逐步建立总量控制下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奠定技术和规则基础。

4月22日,中国在联合国正式签署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按照《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中国明确了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努力尽早达峰等一系列行动目标,并将行动目标纳入国家整体发展议程。其中,“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未来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8%。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大幅增加森林碳汇。

发改委消息,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成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行业。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和筹备与碳排放权交易相关的法规政策,相关准备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今年1月,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通知指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阶段将涵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参与主体初步考虑为业务涉及上述重点行业,其2013年至2015年中任意一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万吨标准煤以上(含)的企业法人单位或独立核算企业单位。

通知称,全面进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分层次培训。对行政管理部门,加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顶层设计、运行管理、注册登记系统应用与管理、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培训;对参与企业,着重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基础知识、碳排放核算与报告、注册登记系统使用、市场交易、碳资产管理等方面培训;对第三方核查机构,重点开展数据报告与核查方面的培训;对交易机构,主要进行市场风险防控、交易系统与注册登记系统对接等方面的培训。

事实上,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工作早在2011年就着手开展了。2011年,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等一些城市被确定为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其后这些城市相继制定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在部委层面,2012年,发改委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

业内人士称,自愿减排作为配额市场的有效补充,不仅可以为控排企业开辟一条新的交易渠道,而且是平抑碳市场价格波动的工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