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开启新绿色革命需推动创新

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开启新绿色革命需推动创新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11日09:2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生态问题愈发明显,人类需要通过创新开启一场新的绿色革命。

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生态问题愈发明显,人类需要通过创新开启一场新的绿色革命。

埃亨现任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和世界领袖基金会会长。他对记者表示,工业生产所带来的重度污染、无规则、缺乏计划的时代已经是过去式了,发展中国家在制定经济规划和组织实施的过程中要更加谨慎。实际上,发展中国家现在是有优势的,和以前相比,过去25年的时间里面有很多新的清洁技术诞生,贫困地区可以将经济发展和净化环境同时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发展新兴产业,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最大限度地净化空气和水源,设定二氧化碳的排放限值等。

埃亨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以水资源为例,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河流里的水量比起40年前出现了大幅度的减少。因此,很多传统产业在消耗自然资源的时候要最大程度地发挥资源的效用,政府要尝试制定占补平衡的政策。此外,大力推进低碳和清洁类产业,是目前维持可持续性发展的主要手段。

埃亨表示,生态环境的保护需要创新意识和新兴技术。创新应该被视为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而技术发展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尤其是在提高能源运用效率方面。此外,他说,“创新需要钱,但目前的状况是,搞创新发展的资本很难流入发展中国家,这一点必须要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埃亨认为,和其他产业相比,农业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根据世界人口增长率测算,在本世纪,人类仍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六成的实物产品供给。而农业生产,是水资源消耗的“大户”,同时也要消耗许多其他资源,现有的地球资源能否支撑未来的农业生产是存在疑问的,因此在未来的农业生产实践中,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资源消耗,将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对于该如何保证新绿色革命能成功落地,埃亨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除了GDP考核和财政考核之外,各国尤其是G20国家,需要制定出更详细的绿色发展指标,用于衡量新时期的国家发展;二是各国政府、学术机构需要准备和启动农业绿色改革的相关课题研究,研究方向应为如何帮助本地农业提高生产品质以及减少土地生态污染等;三是培育从事生态教育的跨国型企业;四是启动一个公私募合作的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的创新科技;五是G20国家做基础建设投资时,和传统基建相比,应同等重视自然资源保护设施建设。(记者 林远 李平 实习生 黄可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