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生态文明“贵阳共识”呼吁促进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贵阳共识”呼吁促进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1日08:1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贵阳共识”认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更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更为紧迫的共同挑战。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着力建设生态文化、培育生态伦理、增进生态共识。

新华社记者 胡星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10日闭幕。会议发布生态文明“贵阳共识”,呼吁各国促进绿色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此次论坛期间,来自73个国家(地区)的嘉宾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生态产业和绿色城镇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生态道德和生态教育等前瞻性、引领性、战略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务实性的政策措施建议,达成了重要共识。

“贵阳共识”认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更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更为紧迫的共同挑战。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着力建设生态文化、培育生态伦理、增进生态共识。

其中,最根本的是要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不能走“守着青山绿水苦熬”的穷路,更不能走“以牺牲环境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应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家园、构建绿色制度、培育绿色文化,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减少贫困和环境保护的多赢。

“贵阳共识”呼吁,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关键在行动。无论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还是落实中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绿色发展新理念,都需要发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举措。

同时,要把构建绿色发展新体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围绕重构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加快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打造绿色发展新空间、增强绿色发展新动力、构建绿色发展新结构、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提供制度保障。

“贵阳共识”还提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全球携手、加强国际合作。世界各国都应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发达国家要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帮助提升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