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专家共话金融探索与实践 聚焦绿色金融发展

专家共话金融探索与实践 聚焦绿色金融发展

人民网2016年07月10日11:1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继续聚焦“绿色金融”,与会金融专家围绕“绿色金融与全球经济绿色化”展开对话,探索履行金融探索与实践,领导更多的资本与资源投向低碳、绿色环保产业,推动百姓富有机美的绿色统一。

7月8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继续聚焦“绿色金融”,与会金融专家围绕“绿色金融与全球经济绿色化”展开对话,探索履行金融探索与实践,领导更多的资本与资源投向低碳、绿色环保产业,推动百姓富有机美的绿色统一。

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等金融界专家参会,共同研讨绿色金融与全球经济绿色化的发展之路。

绿色金融潜力巨大 或将成为金融业发展新亮点

论坛上,梁涛从微观的角度,分享了绿色保险在推进绿色发展中大有作为、充分发挥保惠保险功能、发挥保险资金的龙头功能、大力发展环境污染责任险及完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体系四个方面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他认为从保险监管的角度来谈绿色保险,能够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贵州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近年来不断凝聚金融发展能量,多措并举加大绿色支持力度,开展了贵州绿色三年行动计划、林业产业倍增三年计划、环境污染整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大气和水污染的防治行动计划等行动,对于提升绿色成分和为绿色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空间和无限的潜力。

马骏指出,过去两年多的时间,绿色金融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在政策层面上也已经形成了共识,贵阳国际论坛在这个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成为了绿色金融形成政策共识重要的催化剂。贵州发展绿色金融,需要提供激励机制,用有限的财政资源能够投入到里面,重视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意义重大,“十三五”时期,绿色金融将成为金融业发展新亮点。

形成绿色金融体系 亟待更多体制机制作支撑

祁斌来到贵阳后,对贵阳的第一印象就是:绿色、美丽、清爽。他认为,“扶贫及和谐发展”是绿色金融非常重要的方面,怎么样用好绿色金融工具和推动扶贫工作,是业内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因此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发挥资本在促进普惠金融中的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地区脱贫发展,助推同步小康的全面进程。

“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未来需要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约束机制、支持配套机制三个方面做出努力。”张承惠认为,在中国的转型时期,绿色经济既是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稳增长重要手段,为绿色经济提供的绿色金融就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责任,因此发展绿色金融不仅仅是支持绿色经济,更重要的是推动金融体系自身可持续发展。

张承惠指出,在发展绿色金融的过程中,第三方评估和数据分析非常重要。贵州是一个大数据中心,能不能更好利用数据来为绿色金融提供支持,还要大力推进绿色信贷和绿色产品的证券化,来推进这些产品包括投资权益二级流转平台,值得重视。

加快绿色金融创新 为绿色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张红力在论坛发言中介绍,绿色金融这几年通过绿色发展,在国际绿色金融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中国顶层设计、具体政策、金融机构操作上形成了很多经验。他指出,中国银行业正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实践,尤其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规模、贷款结构方面改变较大,加快绿色金融创新,能够为绿色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余静波认为,金融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绿色金融一方面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资金流向环保产业,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另一方面注重金融机构的绿色发展,保持金融机构自身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能够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为绿色金融带来发展契机。

贵州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在演讲中指出,最近几年贵州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努力探索具有贵州绿色金融的创新模式,牢牢守住两条底线,下大力气来治水、治气、治渣,努力打造天蓝、水清、气净的生态环境,并将绿色经济作为绿色发展的经济点,打造后发赶超新优势。在此过程中,发展绿色金融为助推贵州守住两条底线提供了新机遇,绿色金融又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支撑,推动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