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碳金融助力绿色发展 全国碳市场或明年启动

碳金融助力绿色发展 全国碳市场或明年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8日10:3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专业人士表示,明年将启动的全国统一碳配额交易市场将增加企业节能减排动力,促进产品创新,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而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的具体时间点或在明年下半年。

作者:刁倩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7日,2016年(第七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办。与会专业人士表示,明年将启动的全国统一碳配额交易市场将增加企业节能减排动力,促进产品创新,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而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的具体时间点或在明年下半年。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全国统一碳市场即将启动。碳配额作为企业承担环境成本的载体,是解决温室气体排放等环境负外部性问题的钥匙,而金融市场可以为碳配额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和风险管理提供专业工具和平台。

北京环境交易所碳交易中心主任王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碳配额交易市场是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确定碳配额总量,然后向控排企业分配,控排企业再根据自身实际排放情况和配额的盈亏,通过市场进行交易。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碳排放设置一个总量,再由政府根据分配方法将碳排放量分给各个控排企业。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生产运营产生的实际排放量肯定与所获得的配额有差距,有的排的多了,就需要到平台上去购买。有的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做的比较好,每年排放量降低,省下一些配额,就可以到平台上去卖。

首经贸大学教授、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首商股份独立董事陈及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碳配额交易市场化以后对于企业的节能减排,有促进作用,对绿色金融有撬动作用。现在碳排放作为商品以后,可以自由买卖。通过这种相互转让,使得企业的节能减排动力更大,促进技术研发,产品创新。

陈及表示,在这个过程中,金融资本会寻找有持续发展潜力的绿色项目,进而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明年全国统一碳排放市场,对绿色产业有推动作用。这个市场一旦打开,绿色金融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

王阳指出,目前碳配额交易市场主要是在包括北京在内的7个试点省市交易,还不能跨区流动。未来进入到全国市场,还需要国家出台一个全国性的政策和标准。明年全国统一碳市场即将启动,具体到时间点,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中间还有一个准备的过程。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