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CBI:中国成为气候相关债券最大发行国

CBI:中国成为气候相关债券最大发行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7日19:55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报告指出,中国以2460亿美元的气候相关债券发行存量成为最大的发行国家。人民币是最主要的气候相关债券的发行货币单位。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日前正式发布气候债券年度报告《债券与气候变化:市场现状报告2016》。报告指出,中国以2460亿美元的气候相关债券发行存量成为最大的发行国家。人民币是最主要的气候相关债券的发行货币单位。

根据该报告,气候相关债券市场目前的债券存量为6940亿美元,其中未贴标气候相关债券 (即未标识绿色但用于资助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债券)为5760亿美元,贴标绿色债券达1180亿美元。

中国以2460亿美元的气候相关债券发行存量成为最大的发行国家。中国铁路总公司是未贴标气候相关债券最大的发行人,其债券存量为1940亿美元。

美国以1360亿美元的债券存量位居第二。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 (BNFS)是美国最大的发行人,发行量占市场的17%。

报告对美国市政债券市场进行了调查,并发现其未贴标气候相关债券的发行存量达206亿美元。再加上97亿美元的贴标绿色市政债券,美国的气候相关市政债券发行存量达到303亿美元,占整个美国气候相关债券发行存量的27%。

报告指出,人民币是最主要的气候相关债券的发行货币单位,占35%。这主要是由于报告的数据包含了如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大型中国企业在内。根据报告,中国铁路总公司是最大的气候相关债券发行人。美元 (24%) 和 欧元 (16%) 紧随其后。

《债券与气候变化:市场现状报告2016》分析了来自780个发行人的3950只气候相关债券,覆盖的行业范围包括运输、能源、建筑与工业、水、废弃物与污染和农林业。

低碳运输是气候相关债券发行存量最大的行业,规模达4640亿美元,占比67; 清洁能源位居其次 ,规模为1300亿美元,占比19%。剩余的970亿美元 (占比14%) 来自建筑与工业、农林、废弃物与污染、水和其他领域。

报告指出,78% 的气候相关债券为投资级债券 (BBB-及以上), 37%为AA级。

报告同时认为,尽管6940亿美元的气候相关债券市场鼓舞人心,但是与满足2摄氏度目标所需的投资相比,这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计算,在2035年之前仅能源领域就需要53万亿美元的投资。新气候经济预计在2030年之前全球经济需要93万亿美元的投资。

以此为背景,目前全球债券市场达90万亿美元。因此债券市场是融资低碳经济转型的重要金融工具。绿色债券市场是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部分,但这并不是全部,债券市场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未标识气候投资机遇。

《债券与气候变化:市场现状报告2016》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受汇丰银行委托撰写,是目前为止的第五份气候债券年度报告,也是全球唯一的对气候相关债券市场进行分析的报告。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