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中行境外发行30亿美元绿色债券 刷新国际市场发行记录

中行境外发行30亿美元绿色债券 刷新国际市场发行记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6日22:32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7月5日成功完成境外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发行定价,成为国际市场中有史以来发行金额最大、品种最多的绿债。其中美元、欧元、人民币发行金额分别为22.5亿美元、5亿欧元、15亿人民币,期限分别为2年、3年、5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7月6日发布公告称,7月5日,该行成功完成境外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发行定价,成为国际市场中有史以来发行金额最大、品种最多的绿债。

中国银行本次绿色债券由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纽约分行同步发行,包括固定利率、浮动利率等两种计息方式,覆盖美元、欧元人民币3个币种及2年、3年、5年3个期限,将分别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本次绿债发行规模共计30亿等值美元,其中美元、欧元、人民币发行金额分别为22.5亿美元、5亿欧元、15亿元人民币。本次发行获得国际投资者积极认购,订单总量超过700个。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市场环境下,人民币品种认购倍数达4.3倍,最终定价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40个基点;在“脱欧”公投市场动荡之后,欧元品种获得踊跃认购,欧洲投资者订单占比达76%;美元品种抓住美元利率走低的定价窗口,发行成本再创中国银行历史新低,成功吸引了一批绿色投资专业机构,进一步拓展了中国银行的投资者基础。

其中,中国银行欧元绿债将是中资机构在欧洲大陆发行上市的首笔绿债;人民币绿债发行系在美中资机构首笔公开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亦为迄今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绿债。

中国银行本次绿债兼具双重“绿色标识”,由安永作为专业第三方机构进行“绿色认证”,并对相关管理机制和绿色项目进行定量化的“绿色评级”,获得安永GB-AAA“深绿”评级。

债券发行后的信息披露将遵循“新准则”倡导的最佳实践,既为衡量中国银行的环境社会贡献提供标尺,也为国际绿债市场发展树立新标杆。本次发行充分考虑主流绿债指数准入标准,预计将被纳入多个绿债指数。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统计,2016年以来,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注册规模达到1182.5亿元,实际发行规模为530亿元。此外,浙江吉利控股集团5月发行了4亿美元离岸绿色债券。

新开发银行计划本月发行5年期、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债券,并已经聘请中国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汇丰(中国)、渣打(中国)作为联席主承销商。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