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绿色债券 > 贵州银行拟发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贵州银行拟发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5日08:39分类:绿色债券

核心提示:贵州银行已完成中介服务机构招投标、资产项目筛选、资料收集撰写、财务数据核对、信用评级、第三方认证等发行前准备工作,并于6月20日将申请材料正式报送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银行此次申请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金额预计将不超过50亿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来自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消息,6月22日在贵阳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媒体吹风会上,贵州银行对外宣布,已申请发行预计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此举在贵州开了先河。

绿色金融债券是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39号公告,宣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绿色金融债券有利于增加绿色信贷的有效供给,是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十三五’期间绿色产业每年至少需要投入2万亿元,但从以往数据看,中央与地方财政只能拿出十分之一的资金支持环保、节能、新能源等绿色投资。由于政府财力的制约,估计在全部的绿色投资中,未来几年政府财政出资占到的比例比较小,社会出资将是主要力量。”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田丰在22日的吹风会上介绍,绿色银行、绿色贴息、绿色债券免税等措施可使政府资金撬动几倍乃至十几倍的民间资金,其他属于金融和法律制度建设的措施,甚至不需政府出资就可达到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产业的目的。

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中国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由浦发银行于今年1月发行,迈出了绿色金融债券从构想到落地的第一步。浦发银行继首单发行2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之后,于今年4月再次发行1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此外,青岛银行也在今年3月首次发行4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交行同期也宣布计划发行不超过7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今年6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前5个月,中国已申请获批绿色债券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已发行债券达到550亿元。

贵州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姚姗在22日的吹风会上介绍了贵州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情况。姚姗表示,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有关指示,助推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成功召开,贵州银行于5月底正式启动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工作,由董事长、行长担任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领导小组组长。

贵州银行初步确定的绿色产业项目数量32个,预计总融资需求58.22亿元,主要包括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和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五个领域。目前,贵州银行已完成中介服务机构招投标、资产项目筛选、资料收集撰写、财务数据核对、信用评级、第三方认证等发行前准备工作,并于6月20日将申请材料正式报送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银行此次申请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金额预计将不超过50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