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贵安新区申建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

贵安新区申建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5日08:3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贵安新区申建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的方案已呈报国务院,一旦获批将成为中国首批先行先试的国家级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来自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消息, “贵安新区申建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的方案已呈报国务院,一旦获批将成为中国首批先行先试的国家级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6月22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媒体吹风会上传出一个重磅消息,贵安新区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的申建,将对贵州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媒体吹风会上,贵州省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钟辉、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田丰、贵州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姚姗针对贵州省绿色金融发展、论坛筹备情况等热点问题作了解答。    贵州省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钟辉介绍,贵州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金融总量实现重大突破,增速位居全国前列,金融贡献率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提升全省金融的资源聚集力、市场配置力、创新引领力、经济贡献力和产业竞争力,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金融发展之路。

钟辉还介绍了即将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上绿色金融主题论坛情况。钟辉称,主题论坛将分为“绿色金融与全球经济绿色化”、“绿色金融与金融扶贫”、“绿色债券与可持续基础设施”、“地方政府与绿色金融发展”四个论坛分别展开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余静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40余位中外重量级嘉宾将出席论坛。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绿色金融发展将会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人行贵阳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田丰表示,绿色金融发展有助于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最终目标是寻求最有效的途径引导整个金融体系的绿色化、调动社会资金支持绿色发展,同时减少对资源和环境消耗性企业的投资。

田丰在发布会上还透露,人行贵阳中心支行积极配合和支持贵安新区申建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申报方案已呈国务院,已进入申建工作的攻坚阶段。一旦贵安新区获批,将成为中国首批先行先试的国家级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田丰认为,贵安新区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的申建将对贵州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安新区时强调“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能降格以求”。2016年2月,李克强总理视察贵安新区时要求“用十年时间把贵安新区建成现代化新兴城市”。此举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了中央关于建立绿色金融体系、贵州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决策部署。     作为一个地方金融机构,贵州银行如何通过自己的特色突出重围?“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及绿色信贷产品的研发,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提升自身的环境和社会表现,贯彻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并以此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发展方式转变,逐步将本行打造成为贵州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绿色信贷银行。”贵州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姚姗在发布会上表示,贵州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早在2013年就明确了行内绿色信贷战略及目标,目前已将绿色信贷理念贯穿到全行战略体系及业务条线当中。

姚姗同时透露,作为贵州省首家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金融机构,贵州银行为债券的发行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有关指示,助推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成功召开,贵州银行于5月底正式启动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工作,目前已完成中介服务机构招投标、资产项目筛选等发行前准备工作,并于6月20日将申请材料正式报送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预计此次申请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金额将不超过50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